艺术中国现场报道: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 2010艺术基金会国际论坛
2010年10月28日 16:13 艺术中国 】 【打印共有评论0

艺术中国报道:2010-10-28 10:20:48

主持人: 谢谢来自盖蒂基金会的安先生,下面的主题是欧洲基金会发展与现状,由来自青年造型艺术中心的米歇尔给大家做主题演讲,我事先稍微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青年艺术造型协会成立于1959年,这是由布鲁塞尔美术馆的私人董事会和非盈利机构创立的一家艺术基金会,主要会促进当代艺术到广泛或者专业中去举办各种研讨会,会议、电影、展览、艺术奖、文化旅行以及为青年设立各种工作室等形式的艺术教育。我们的演讲嘉宾米歇尔先生,在1996到2003年任巴黎国立网球场现代美术馆文化部部长,03-08年任比利时皇家美术馆美术院院长,现为名誉院长,从08年开始跟我们中国有密切的交流,被聘为西安美术学院客座教授,现任比利时艺术批评协会名誉主席,以及青年与造型艺术协会的主席,下面有请米歇尔·鲍德森先生,为我们做主题演讲。

艺术中国报道:2010-10-28 10:18:22

安东尼:另外我们盖蒂基金会,还有我们的信托是通过我们的研究院、保护所、博物馆是四个方面一起合作进行保护。我们这个基金会是建立在美国有多年了,而且我们作为这样一个机构,我们感到非常地欣喜能和中国共同地去展望未来,在今后加强合作,我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的成功。狄波拉盖蒂信托的首席执行官和代理总裁,谢谢!

艺术中国报道:2010-10-28 10:16:45

安东尼:盖蒂博物馆可能也是大家非常了解的一个机构,它在洛杉矶的两个地方有着庞大的收藏,漂亮的盖蒂的中心是由理查德·迈尔来设计的,它是位于洛杉矶的西部,他的收藏包括一些绘画、纸制品,包括一些手稿、草图和照片,还有雕塑和装置艺术。 另外地中海文物的收藏是在我们第二个展示点加以公众地展示,就是盖蒂的别墅,每年盖蒂的中心和盖蒂别墅一共会接待160多万房客。下面我想向大家介绍一下故宫实际上每年只有800万的访客,盖蒂博物馆每年是160万,盖蒂基金会是要行使盖蒂信托慈善的使命,接受个人和机构,机构可能是致力于推进对于本地和全球视觉艺术的保护和理解的工作,我们通过这种战略性的捐款或者是项目,我们的基金会进一步地加强艺术史作为一个全球学科的发展,推动跨学科的合作,实现对文物的保护,进一步使更多的公众能够感受到博物馆和我们档案收藏的艺术魅力。同时为我们的视觉艺术培养现在和未来的业界领导人。今天这次会议关于艺术基金会的,我认为有必要介绍一下美国慈善基金会的情况。在美国有十万多个这样的组织,他们或大或小做各种各样的捐助,其中有许多也是专门提供针对艺术行业的捐助。为什么有这么多的组织在美国?就是因为美国的税法是鼓励个人、家庭、企业,把他们的钱拿出来捐助一些慈善的事业。当然我们知道在美国国内仅有为数不多的几个基金会是向世界其它的地方提供艺术方面的捐助,其中盖蒂基金会就是一个非常独特的机构,它是专门针对于视觉艺术,而且是在全球层面来提供捐款,其中实际上也包括南极洲,几年之前我们做了一个捐助,就是要保护在南极洲过去有一位在当地有一个茅屋,当时他探索南极的暂时的暂居点,我们对它的保护提供了捐助。

艺术中国报道:2010-10-28 10:15:02

安东尼:下面向大家简单介绍我们四个项目,第一盖蒂保护所,是在全球致力于推动视觉艺术,包括物鉴、收藏、建筑、遗产地的保护工作,通过科学的研究、教育和培训,示范性的地方的项目,以及关于我们自己工作的信息和成果的一些传播,以及在全球维护工作方面知识的传播来实现这些目标,我们的保护所现在非常荣幸与中国的合作伙伴有多年的合作历史,帮助、建立、发展、应用和推动了保护和管理世界遗产地的国家的纲领文件。当然我们为此还特别建立了一个《中国原则的指导纲领》,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敦煌莫高窟的保护工作,我们研究所致力于推广,通过学术的研究和公共的项目,向公众进一步地传播视觉艺术,以及艺术史从古代到现代发展的知识,它的研究博物馆有一个数字资源以及珍惜材料的巨大的收藏,也是全球艺术史收藏当中最大规模之一,而且可以服务于全球艺术界。

艺术中国报道:2010-10-28 10:10:48

安东尼: 我们的信托是一个国际的文化和慈善的机构,致力于所有类别的视觉艺术的保护,我们认为艺术是可以启迪和加强人们心中的价值,我们采取的各种活动,主要是通过四个组织来具体地实施,首先,有一些可能大家都听说过,首先是盖蒂博物馆,盖蒂研究院,盖蒂保护所,盖蒂基金会,盖蒂基金会也是我工作的地方,我们在全球,在洛杉矶都积极地展开工作。盖蒂的各项项目,几乎完全是用我们自己的自有资金来支持的,这个资金最初实际上是保罗盖蒂先生在1976年去世的时候,通过捐款来建立的,盖蒂先生把他个人的财富全部捐献给了盖蒂的信托,以便在全球推广对视觉艺术方面知识的传播。

艺术中国报道:2010-10-28 10:10:10

安东尼:大家早上好!在我这个小本子上也是我们的会议册上,大家会发现其实这张照片不是我,照片是狄波拉玛洛女士,狄波拉女士也非常遗憾,这次没有机会和大家见面,也请我代表她读一下她应该做的一个发言。下面我就不浪费时间了,我就来向大家读一下狄波拉女士的发言,我今天也是没有办法一直呆到下午,因为还有其它的会议,我希望今天下午我能参加一个环节的圆桌论坛。 我要代表来自盖蒂信托所有官员和项目的执行委员向大家致以我诚挚的问候,欢迎大家来参加艺术基金会国际论坛,我非常遗憾地告诉大家,我和我的同事今天都没有办法来参加我们的会议,但是我会很期待与大家进行讨论,因为我们知道将会在不远的将来,在洛杉矶去接待知名的学者老朱同事,而且接待他去我们的盖蒂研究院来参观访问,我们知道现在这个时间各国之间的关系日益地深入,非常重要的就是在慈善事业以及艺术行业的领袖应该坐到一起来交流思想和信息,实现更加深层次的协作。请允许我首先向大家简单地介绍一下我们信托的一些背景情况。

艺术中国报道:2010-10-28 10:09:21

主持人: 谢谢范迪安馆长,下面我们把我们的到场嘉宾简要向各位介绍一下,从左至右,来自韩国第三大艺术基金会锦湖亚细亚艺术基金会的朴康佳基金长,还有在路上准备PPT道德先生,商玉生先生,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秘书长,米歇尔先生来自比利时GAP青年与造型艺术协会的总监,盖蒂基金会的代表,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执行秘书长朱青生教授,法国基金会中心代表,陆执行长,台湾的台新银行基金会的郑执行长,来自台湾的帝门艺术基金会的熊基金长,亨利鲁斯基金会的代表姜斐德女士,亚洲艺术奖励基金会的代表徐真锡先生,谢谢各位来宾,我们现在开始大会主题演讲的第二部分,北美艺术基金会的发展状况,我们有请盖蒂基金会的代表给我们介绍一下北美艺术基金会的发展状况,以及盖蒂基金会。

艺术中国报道:2010-10-28 10:07:56

第二个是艺术基金会对当代艺术的支持,这是许多艺术和文化类基金会正在做的和不断要做的,这里面也有不同的做法和不同的见解,所以这两个议题我想都对我们发展艺术类基金会有新的作用,而对于中国的艺术基金会的发展更有十分现实的意义。 我想通过这两个主题的交流与讨论就能够为艺术基金会未来的国际交流构筑新的基础,相信各位专家的发言会给大家带来崭新的信息,让今天到会的中国朋友们了解不同国家和地区艺术基金会的现状和方式,来分享彼此的经验。而坦率地交流与充分地讨论对话这更会加深彼此的理解,找到开展合作的共同点,为此,我们应该对这次论坛的成果抱以乐观的期待。在此,我还要代表主办单位感谢中国许多艺术基金会伙伴们对论坛的大力支持,感谢有多家媒体对这次论坛的举办给予关注,尤其要祝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在论坛期间除了贡献你们的智慧和经验之外,还要多了解以北京为代表的中国的艺术机构和艺术生态的状况,同时也多想享受这一周北京美好的金秋时光。谢谢大家!

艺术中国报道:2010-10-28 10:07:08

范迪安:由于国情的不同,各国、各地区的艺术基金会的发展历史与运作方式也不尽相同,这是客观的现象,但是艺术基金会在一些根本宗旨上又具有跨地区、超越国别界限的共同的特点。这是我们召开这次论坛的最重要的基础,在这些宗旨中,比如说致力于非盈利的公益事业,体现社会与公共关怀,推动艺术的传承、创新、研究和跨文化的交流,支持和促进艺术的创新与公共文化认知之间的平衡,建立艺术创造与社会发展之间的互动关系等等,可以说都是艺术文化类基金会的基本宗旨。所以,这次论坛就是在相同的、共同的宗旨和不同的经验方式这样一种条件下举办的,因此,它会特别有活力,因为到会的专家,将会介绍不同的基金会的理念和运作方式,而这次论坛特别设立了上午和下午两个主要的议题,也十分有意思,这两个议题:一个是艺术基金会的跨地域协作,这将在各位专家介绍基金会运作的基本情况之后,来共同探讨在未来的时段里如何能够开展各国艺术基金会之间的交流,特别是协作。

艺术中国报道:2010-10-28 10:06:23

范迪安:各位专家,他们中有许多位是各国重要的艺术基金会的负责人,今天能够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抽出时间前来北京参加这次论坛,我想这是对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工作的最大的支持,也是对中国未来发展中艺术基金会发展的期待。艺术基金会的事业能够得到今天前来与会的各位专家和代表的这样一种支持,我们当充满信心。我们正处在全球化趋势日益显著的时代,全球化不仅是二十一世纪以来社会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也是文化艺术发展的新的情境。在全球化的条件下,各国的文化发展既要根据自身的优势和特点,探索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又要通过彼此的交流互动,建立起全球性的协作关系。艺术基金会作为推动各国文化艺术发展的重要力量,其作用与意义在二十世纪初的现代进程中已经发挥了重要的彰显。在二十一世纪这种作用与意义将更加明显。

艺术中国报道:2010-10-28 10:02:58

主持人: 各位参会的嘉宾早上好,艺术基金会论坛2010年,现在正式开始,我们的嘉宾都已入座,如果还有北京来的其它的基金会的朋友们,你们到了以后请找到后边的座位,然后也迅速入坐,感谢大家参加我们的基金会论坛2010。下面有请我们大会的主持人中国国家美术馆,国家美术馆馆长,以及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理事长范迪安先生为大家做开幕致词。

艺术中国报道:2010-10-28 10:01:00

题目:2010年艺术基金会国际会谈时间:2010年10月28日上午地点:中国美术馆7层学术报告厅主办单位: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协办单位: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

艺术中国报道:2010-10-26 17:34:39

范迪安: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十分高兴地代表吴作人国际艺术基金会欢迎各位参加这次艺术基金会国际论坛,这次论坛由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主办,并且得到了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和北京大学的支持,论坛今天在这里开幕,我想除了向朋友们和专家们表示中心地感谢之外,我要特别指出的是这次论坛是在中国召开的第一次有关艺术基金会发展主题的国际性的论坛,因此毫无疑问,它将对中国艺术基金会的发展与国际交流和写作奇迪德里希森到积极的促进的作用。我相信这次论坛会在中国的艺术基金会的发展史上,以及中国与各国艺术基金会的交流史上留下里程碑式的印记。

<<上一页 1 2 ... 7 8 9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