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现场报道: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 2010艺术基金会国际论坛
2010年10月28日 16:13 艺术中国 】 【打印共有评论0

艺术中国报道:2010-10-28 15:50:50

熊鹏翥:在台湾来讲,第一个基金会是一个非盈利组织,非盈利组织除了基金会之外还包括许多其它的社会团体。 第二,基金会是一个社会的机构,大家都讲基金会是一个第三部门,公益,公部门都是以照顾多数人为职责,盈利部门是以追求利益为主,但是社会的机构,第三部门主要是为了社会发展为使命。 第三,基金会必须要透过一定的法律规定而成立,它是一个法定的法人机构,它是有法律来限制。 第四,希望引导财富运用于公益的目的,这个财富可能是当初的捐赠者可能是私人,可能是正如今天在上午讲到的一些其它例子,也许是以艺术家为单位等等的捐赠而成。

艺术中国报道:2010-10-28 15:49:24

熊鹏翥:朱教授,在场的各位嘉宾大家午安,我是帝门艺术教育基金会执行长熊鹏翥,今天下午我20分钟的时间,主要是为各位介绍有关台湾艺术基金会的一个发展的简介。由于我并不是在基金会部分有做相关的学术研究,所以我的副标题叫“当局者言”,人类学里头强调是参与观察,我在这个领域参与了将近二十年的时间,我想我就简单地就在这二十年期间参与台湾文化艺术基金会的工作我做的一点观察跟心得,跟各位做分享。在台湾来讲,基金会的定义跟类型,基本上跟上午大家谈的部分其实也都相关,基金会主要是透过基金的组合,就是基金会作为一个法人,在台湾定义叫“财团法人”,基本上这个法人是以财产为基础,不是像学会、协会这些社团法人也许是以人为基础,因为以财产为基础,当然就是这个财产不会因为人的改变而转移或消失,所以今天上午也有来宾提到基金会基本上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就是这些基金的设定主要是为了引导社会的财富运用到公益慈善事业的工作上头,如果说基金会在过程里头因为经营的关系出现状况,或者要解散,基本上并不是像自然人一样,他不会死亡,基本上他在经过清算之后,所结余的相关财产、财务并不是分给这些基金会的工作人员,而是要透过法律的手续转移到主管机关或者是相关的社会组织上头,所以基金会的存亡,基本上它的财务,留存的财务不会因此而消失。

艺术中国报道:2010-10-28 15:35:05

主持人: 谢谢朴康佳执行长。下一位演讲嘉宾来自台湾的帝门艺术基金会,帝门艺术基金会成立于1989年是黄宗宏先生捐款成立的,它是台湾第一家以艺术教育为宗旨的机构,基金会致力于提高整个台湾艺术教育水平,鼓励华人参与艺术创作,以及介绍西方知名艺术作品,并且成立了一个台湾当代艺术资料库,并做了很多关于艺术评论方面的工作,我们今天的演讲嘉宾熊鹏翥执行长,在基金会和博物馆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有请熊先生。

艺术中国报道:2010-10-28 15:26:55

朴康佳:2005年成立的锦湖艺术工作室,也展示本土或者是原住民的这些艺术作品。下面给大家介绍锦湖艺术学院,是在1987年开始,它不断地在87年之后定期举办一些研究或文化活动。 第五个就是艺术方面的收藏,我们的收藏也是超过的3000多件,而且是最高水平的韩国的艺术作品,我们现在是一个长期的,充满灵感的和其它国家的基金会和博物馆建立的合作伙伴关系,谢谢大家的聆听。

艺术中国报道:2010-10-28 15:26:20

朴康佳:另外我们也看到锦湖艺术博物馆是在1997年建立的,是由韩国的建筑家KM设计的,我们的建筑物一共有七层楼,包括三个展示厅,还有一个演讲厅,有7个展示的地区,还有一个咖啡厅,自从他的开办之初,就已经承办了600多次展览,这当中不光是展示韩国的,还有日本的,比如浮世绘方面的一些展览,这都是最顶级的韩国和国际的艺术家所参加的展览。我们还有一些特殊的展览,这是我们二十年成立纪念日的展览,是在2009年-2010年12月底到年初建立的,我们这里边是为了去庆祝我们的艺术博物馆成立二十周年,大家可以看到在展示他们的目录和他们的文章,以及在一些杂志当中的文章,这里边还有一些特殊的展览。 比如说这个叫做在2008年乌托邦的一个展览。这里边可以看到我们的一些家居产品和一些家居当中使用的电器,自从我们的博物馆开始之初一直都是不断地开办展览,艺术展览,呈现最最顶级的韩国艺术家的作品。每年对于儿童这种艺术的展览或者是适龄、育龄儿童的展览也是不断持续的。其中我们的博物馆从2006年开始每年度都要进行这样的一个展览和韩国当代艺术国家博物馆共同主办的,在2004年一开始,我们的锦湖年轻艺术家项目就出台,现在已经有45个崭露头角的艺术家已经被选成为最佳的年轻艺术家,而且给他们提供了很多的机会,在我们的博物馆当中或者是艺术馆当中展示他们的作品。

艺术中国报道:2010-10-28 15:20:27

朴康佳:第四类就是其它的文化艺术机构或者是艺术中心,我非常骄傲、自豪地跟大家介绍这些,向大家介绍我们自己的公司锦湖文化基金会,我们的目的就是为了去推动在韩国文化的发展,我们成立于1977年还有基金会,实际上一开始是一个奖学金的项目,然后它扩大到支持博物馆和美术方面的活动,同时也提供这方面的奖学金。这就是我们锦湖亚洲会的发展历史起始于1977年。 我们也支持一些艺术活动,主要是有五个不同的目的,比如说去帮助我们的年轻音乐家或音乐表演家去成长,同时也提供各种各样教育方面的奖项和奖学金,来帮助他们成长,而且我们也提供了各种各样非常丰富的支持活动,我给大家简单地介绍一下我们提供的支持活动。第一个就是锦湖天才奖项,也是帮助我们一些年轻的,非常有才华的艺术家或者是音乐家帮助他们去音乐会上进行表演。 这里边看到的我们的锦湖年度音乐教师奖以及年度音乐家奖,在2004年的图片可以看到,这是始于2004年,这是我们的获奖者。从2003年开始,我们美术项目也去邀请世界各个像我们来自于纽约乐团还有费城的交响乐团等等,这些著名的乐团,交响乐团来到我们韩国进行表演,这些都是我们前面在音乐方面的支持活动所支持的。第二个就是我们说的在美术方面的一个支持,也就是我们的锦湖博物馆的成立,这也是见证了韩国现代化发展的一个博物馆。

<<上一页 1 2 3 ... 8 9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