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现场报道: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 2010艺术基金会国际论坛
2010年10月28日 16:13 艺术中国 】 【打印共有评论0

艺术中国报道:2010-10-28 15:02:45

比阿特丽斯·迪·杜佛尔:最后是我们所有的对手的问题,就是我们的相对方。哪些人向我们捐助我们认为是可以接受的,哪些人,我们去向他提供这种捐助,我们认为是可以接受的。 另外企业的捐助有多大的程度上可以接受它?是随便都可以向我们来进行捐助还是什么条件。这个里边有一些模糊地带要设计清楚,要想清楚,什么是可接受,什么是合理,什么是不合理,什么是违规的,我们要比较地清楚。我现在等于想说这样的一些方面,在法国,基金会的发展现在是非常地蓬勃,而且我们碰到了许多的问题,法国的政府也很支持这个方面的工作,而且基金会的参与,我觉得对公益事业是有极大的推动的。当然政府也有一定的规则要出台,他说我们是鼓励你的发展,同时要有相应的规则,能够加以相关的管理和监督。我觉得有机会能够了解其它国家的一些做法也是非常有意义的。光凭自己的探索,可能还是不够。还有就是在基金会方面,我们非常重视与各个地区之间,特别是一些当地社区的合作,在法国如果你是与你所在的社区有很多的联系,我认为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你可以为这些社区做一些贡献,有一些社区没有办法,尤其是在大国当中没有办法在国家的层面把方方面面的都做好,可能还是要从一些地区和地方上先做起,没有办法出台一个全国性的规划。

艺术中国报道:2010-10-28 15:01:08

比阿特丽斯·迪·杜佛尔:这个基金会现在碰到一个巨大的困难,主要就是由于他的家庭的名字碰到了一些问题,我们知道去年大家都在申请他的基金,今年他就一蹶不振,这方面是很难保证的一种平衡,比如说你要确保,你及时建一个基金会,对这个基金会能保持多久的稳定要心理非常有数,你要做一些取舍和选择,而且遵循公益的路径,或者是遵循一些什么其它的原则。有时候我们还要有非常复杂的流程,使得到都能赞成,能够照顾到方方面面的要求和意见,比如说在法国的文化,法国的文化可以说从欧洲的角度来看,都是法国的国有部门占据了主导的地位。比如这样一种大家普遍的承认怎么办?我认为这方面可以做一些创新,讲一讲顾拜旦,他就是做了这样的一个事情,比如说他们是推动自己知识的传播,他们今年是定了一个新的奖项,设了一个新的奖项,这个奖项既包含了创新,另外有一些奖项,可能是跨界的奖项。而且涉及到一些传统手工艺方面的一些历史的传承,活动要做到一个什么样的层次,为什么我们关注大家愿意去看艺术的展示?因为你去了之后就会感觉到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而不是说它是一种排他性的机构,而是我们的普通公众可以亲身体验的环境,从这样的基金会当中包括他们能够组织各种各样交流的机会,使大家能够有一种参与。这是基金会可以发挥到重要的方面,当然这个方面要做到一个什么样的层次和怎样的范围,基金会要让自己有一个规划。谁是受益人?受益人的选择非常重要,一般来说是公益性的基金会,现在包括社会的公用事业,从理解的角度来看,我们要知道它的目标是什么,另外基金会还应该要能够去证明一些什么,现在我们有这样一个危机,基金会应该无论环境是好是坏,它都应该能够持续地提供这些支持,而不是说环境好的时候就能够支持,出现问题和危机的时候,它马上就没有办法进行下去了,我觉得这也是一个非常关键性的问题,非常有必要在这个方面做一些工作。

艺术中国报道:2010-10-28 14:57:08

比阿特丽斯·迪·杜佛尔:第三,我跟大家谈论一下基金会的认可和它的合法性。我们有很多的基金会都是私募基金会或者是家族基金会,或者是公司的基金会。有的时候他们是引起很多的争论或者是批评,他们也扮演着非常关键的角色,它是一个我们现在要考虑的问题,我们应该去考虑这样的问题。因为这里的资金,如果我们有这方面的法律,而艺术家必须要去回答,比如说你对这个艺术项目和那个艺术方案有什么看法的时候,我不知道在这里是不是有同样的问题,家族在法国是非常早的,也是非常有钱的基金会,但是他们经历了一个非常悲惨的故事,我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了解这个名字,现在在家庭、家族当中已经起了冲突,家庭当中有一些内讧的情况出现,也导致他们的基金会遇到了困难,他们管理的基金会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基金会,其中涉及到很多关键的,不光是艺术,还涉及到高等教育、扶贫方面等等的内容,一旦他家里出现了问题就乱成一锅粥了。

艺术中国报道:2010-10-28 14:54:48

比阿特丽斯·迪·杜佛尔:比如我们有一系列的基金会,比如对这种摄影师,他们如果对此感兴趣,有这样一个伞形结构,有这样的一个公募基金会,但是他们也有自己一定的自治权,这也是我们现在希望看到的有这样一个非常专项的伞形基金会,使得我们能够有一个非常透明的自主运行的方式,可以去使用,又把它融入到我们各个部委的费用或者是基金当中去。

艺术中国报道:2010-10-28 14:54:16

比阿特丽斯·迪·杜佛尔:提到的这个资金是跟公众意义的,就是跟公益活动有紧密联系的,我可能把这个东西和企业社会责任联系在一起,要这么说就全都说乱了,这个基金其中的一部分在赠基金给博物馆,我们要说的就是说这里边拿出来的钱要是公益事业的,一方面是保护遗产,无论是公众遗产还是私人遗产,它也去支持私人的博物馆,比如说也把私人的遗产作为保护,这是一种非常创新的做法。我们把公募基金会等于是给中立化了,可以调动它去应用于艺术或者是不同领域工作当中去。我还有一种感觉,有一些基金会还没有建立起来一个很好的运营方式,减少他们的成本,比如他们总的来说,从行政管理方面的成本已经非常贵、非常高了,他们自己的遗产或者是艺术遗产该保护的也保护了,该做的都做了,我们现在面临这方面最大的问题,就是说我们怎么能去使得这些人按照自己的方法应用他们的基金会当中的基金,当然了负面就是不要有一天把钱都用光了,使用的方法应该是成本效益比非常高的方法,这是很明显的一个问题,比如说像照片,我们也有我们专门负责照片的机构,收集这种照片,它实际上是公益事业,以公益事业为目的的,但是却要很多的部委,他们要去看一下到底是不是为公益事业,你照了这么多的照片到底是不是为了教育目的或者是宣传的目的,还是交流的目的。

艺术中国报道:2010-10-28 14:52:16

比阿特丽斯·迪·杜佛尔:第二,自治权的问题,它对我们实在是要考虑的一个难题。最近我们感觉到就是艺术现在已经融合进各种各样的东西,比如说艺术和发展,文学、艺术不分家,或者艺术和健康、文学都混为一谈,这是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我们在这些领域当中发现了各种各样的创新。我们是不是还能够完全通过这种合并或者是混合的方法继续去支持艺术呢?还是说这只是一种变通的方法,他们不愿意去把这种项目和方案去支持艺术基金会专门要去关注于艺术的项目,这是我们现在要讨论的一个话题。如果我们的资金少了,我想我们现在要思考的问题,就是我们怎么能在这种情况之下,这种基金会怎么能够去协作,通力合作,共同发展。也许那样的话,我们就能够有足够的力量面对这样的一个困难。我就是想提醒大家注意一个现实,就是说实际上就是这周非常新的一个现象。

艺术中国报道:2010-10-28 14:48:12

比阿特丽斯·迪·杜佛尔:第一个治理的问题,我想说的就是除了在法国要成立基金会,到2004年之前,你必须每年都应该有代表去跟你的政府呈现你的基金会,介绍你的基金会,告诉他你都做了什么,同时你不光是说要向政府的管理部门或者是机构去报告,政府的管理人员还应该是在你的监事会或者董事会当中任职,所以如果政府的代表发言的时候,这个时候就容易去产生很多的争论,比如有的时候你跟政府去介绍的时候,你要去保护你自己的基金会,为你的项目进行辩论的时候,有可能就会引起争论,当然每个基金会应对的方法不尽相同,但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议题,很重要的问题,因为最近我们的国务院,应该是中文的国务院的意思,我们的国务院已经做出了决定,要去进行大力的改革,改革我们的基金会,尤其是这种家族式的基金会,他们决定家族是不能够在基金会当中,尤其是一个公募基金会的时候,家族不能够做其中的领导者,他们应该使得这些基金会更具代表性,但是实际上我们认为政府的这种改变是一种倒退,我们的财政部,他们创新了这样的一个工具,使得我们不用去经历这种倒退,所以我们现在还是有各种各样的等于说是捷径可以让我们绕过他们所说的家族式基金会,就是公众机构或者是我不知道英语怎么去表达,我想我们也有一些办法,有一些捷径可以绕过这些规定的。我们感觉我们现在在这方面遇到了一些困难,当然谈到政府的问题,尤其是说到文化领域当中的问题,我们的工作是不是起一个补充的作用,还是一个合作的角色?还是去替代我们政府不能去管理的这些东西,还是说我们是一个创新的角色?所以我们问的这些问题都是涉及到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就是比如说在不同的部委,还有当地政府和当地机构,还有这些管理部门在经济危机之后就极大的缩减了对于我们基金会赞助的时候,我们要问的就是说在法国谁将负责这方面的工作?还是治理的问题,我想我们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关于忠诚度的问题,是指对于组织的忠诚度或者组织创始人的忠诚度,这种忠诚度是怎么被描述的?最开始创建的宗旨怎么能够不断地得到传承,怎么把这种对于创建初衷的忠诚度传承下去,又如何与时俱进和创新并驾齐驱,如何符合我们当代的气氛、动态等等。所以,因为当时的这种使命的描述、愿景的描述都是按照当时的文化大背景,时代背景描述的,所以当时也很难想象之后多少年是怎么不断地更新,我们要重新去考虑当时这些基金会成立或者是组织成立的初衷或者是它的目标,你怎么不断地去演化或者发展这些基金会创始人的决定,或者是决策。要问的问题,就是说谁会继续去引领这些基金会、组织的创新?这里边我们找到一个平衡点。我是对这方面的辩论非常有兴趣,我想在别的地方大家也会涉及到这种辩论,我只是想让大家注意到这一点。只是告诉大家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些限制和困难,当然我们面临着很多的困难,所以传承是一个困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