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个好保姆咋就这么难? 太原保姆市场调查
2010年11月01日 16:24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太原11月1日专电(记者刘云伶、王宁)随着近年来人们对家政服务需求的增加,以保姆为重要内容的家政服务业发展迅速。但由于规范缺失、监管滞后等原因,保姆行业问题频出,一些家政公司甚至靠“保姆托”赚取高额利润。记者采访发现,在一些地方保姆业正遭遇信任危机。以致从业人数渐趋庞大,却有越来越多家庭感叹:找个好保姆咋就这么难?

记者亲历:令人失望的“大型家政公司”

咨询时与签约后口径不一、公司宣传与保姆表述自相矛盾、付款后保姆以种种借口请辞……记者满怀希望地走进太原市一个所谓的“大型家政公司”,结果却是一再失望。

一些社区综合服务网站上的信息显示:这是一家全国连锁的正规大型家政公司,号称“目前山西省最专业、最权威的家政服务公司之一”。记者致电咨询,接线人员称公司保姆很受欢迎,下午去即可见到两三个很有经验的保姆,其中一个有在一户人家持续带孩子一年以上的经历。

然而这家公司毫不起眼:简陋的二层小楼上一个设施简单的小房间,昏暗的光线、脱落的墙皮和异味四散的楼道,与其广告宣传形象相去甚远。

老板如约介绍了两个保姆,称其中一个即是电话里所说的那个好保姆。记者选定这个保姆后,与家政公司签订了合约,并一次性支付了320元费用,其中200元为中介费,120元为半年管理费,并被告知可半年内免费更换保姆。

随记者返家途中,保姆才说自己在一年内换了4、5户人家,最长不过当了3个月保姆,与公司在咨询时所宣称的大相径庭。

然而更令人失望的事情才刚开始。回家后,保姆便百般挑剔,不到半小时,保姆便说自己不想干了。此时记者才发现,她来时手中只提了一个小塑料袋,全无长期工作的准备。

几天后,家政公司又推荐了一位保姆,傍晚到家中,工作尚未展开,第二天一早就要离开,理由是晚上睡眠不好。蹊跷的是,这位保姆身份证竟然忘在老家,家政公司称过几日才可拿到。

无奈之下,记者紧急从老家找来亲戚帮忙。而这家公司此后再无音讯,既未推荐新保姆人选,也未跟踪服务。

“保姆托”:惊人的家政服务“玄机”

采访中得知,记者的经历并非个案。

在太原市五一路居住的梁女士说,她想给年迈的老母找个保姆,给一个家政公司交了200元后,三个月内换了5个保姆,其中3个都在当天或第二天以莫名其妙的借口离开,另两个工作稍长点的保姆,则突然提出涨工资等原协议中本无的要求,未被满足便即刻告退。

一位来自临汾市洪洞县的保姆与附近一个家政公司的同乡保姆聊天时,得知其中惊人的“玄机”:这些莫名请辞的保姆多为“保姆托”,不但在家政公司白吃白住,还可从中提成。

她们被家政公司吹嘘成经验丰富、能力超群的好保姆,目的就是吸引顾客签约付款。顾客一次性支付200元至400元中介费后,“保姆托”就会以种种借口离开,无论顾客如何抱怨,这些费用都不能退还。

之后,顾客若仍有耐心通过家政公司找保姆,可在一定期限内继续使用其免费推荐的保姆。对此,家政公司毫无损失,每月还可照拿顾客聘保姆的管理费。过此期限,则又须交纳数百元中介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