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虎尽得精气神
2010年11月27日 08:56 解放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怀菊山民

平心而论,目下市场所见虎画多为粗制滥造的低档行画,弊端大致有四:一为东搬西抄,因袭成风,缺乏创意、个性,二为技法拙劣,配景零乱、粗鄙,精气、内涵缺失,三为刻板过甚,失之琐碎,类似标本,品位低下,四为自我吹嘘,标榜 “虎王”,杜撰大师,实质无名工匠,招摇过市,唬人谋利罢了。因此,甚有必要推荐名作,以正视听。朱文侯中年力作 《山君图》,绘苍松一株,树身遍布鳞皮、数处空洞,可见苍劲、古拙,枝干如铁,针叶密集,藤蔓垂挂,双虎隐身松,但有风吹草动,便当勇猛出击,一逞虎威。而飞瀑、流泉、巨岩、茂草最宜山居憩息、出没,偏冷的色调由于绚烂的毛色形成鲜明对比,视觉感十分强烈。有诗为证:深山密林景奇险,一啸山君动岳川,画师妙笔写精气,神力当惊百兽寒。又如 《山谷虎啸图》,图写山谷中巡视觅食之虎,均作回头龇牙张望状,一虎收缩身体,摆动尾巴,看似貌不惊人,实质一触即发、寓动于静,由虎视方向令人感觉到画外有画,似藏还露。作品配景部分,秋叶披纷,石壁陡峭,岩石厚实,密草细劲,远峰绰约,使整个画面虚实疏密有致,意境雅俗共赏。朱文侯的虎画,时见于各地著名拍卖会,成交率高,价位亦逐年攀升。十余年前,北京荣宝斋拍卖其 《虎》,以近四千元成交;2004年上海朵云轩拍卖其 《群雄图》四屏,以6.6万元成交。

除了画虎,朱文侯亦以画狮名世。《双狮图》尺幅较大,母狮身形矫健,雄狮毛色金黄,长而蓬松,丝毛细腻,层次丰富,目光犀利,威武、雄壮。细部狮爪则粗壮有力,指甲锋锐。狮身因先由淡墨渲染后填色,故显得厚重、滋实,有西画光影变化的效果,较之传统画法更具真实感与表现力。 《芦荡双狮图》为朱文侯1937年所作,恰逢抗战之初。遮天避地的芦苇荡中,一对狮子匍地,圆睁双目,利齿坚爪,高度警觉,凛然正气能震百兽。大片的芦荡,施以青黛之色,造境幽深莫测,又施青绿于塘边坡地,于凝重的画面中透出一方亮地,使之不闷不塞。此图的立意画家虽未直接道出,但双狮威猛的形象,图中营造的惊险氛围,却令人品味到积蓄待发的无穷力量,同样有着催人奋进的艺术感染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