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里 女子专用地铁车厢
2010年12月28日 06:41 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环球掠影◎昆仑飞雪

一般是在地铁的头一个或者前两个车厢,是专供女士乘坐的。女士可以到男士车厢,但男士是不允许进女士车厢的。

前几日看新闻,刚好看到一则新德里地铁里整顿男士进入女士车厢的事情。那些窜入到女士车厢的男士被揪出车厢,车厢里的女士也在气愤地拍打他们,出来,还在车厢外面被勒令做下蹲运动。短短的闹剧一样的一小段,看了让人忍俊不禁。前些日子刚去印度开会,正好乘坐过印度地铁,享受过Women only的待遇,本来就想就此写点什么的。

这次去德里是参加亚洲人口学会举办的第一次亚洲人口大会。十多年前在孟买国际人口学院学习的时候曾经到过德里游学,所以,这次算是故地重游。跟第一次来德里的一个很大不同,就是德里现在有了地铁。所以,开会时间虽短,还是决定趁开会的间隙去体验一下印度地铁。

有天下午会议结束后,跟两个苏州大学的老师决定一起乘地铁外出。他俩事先已经查好了地铁路线,所以我就一路跟着他们。11月的德里气候宜人,不冷不热。从开会的地方走不远就到了地铁站。跟着他们从入口下到地铁里,忽然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地铁里很现代干净而且墙壁上的装饰还很艺术,仿佛与地面上是另外一个世界。

地铁按路程远近计价。地铁票是一个蓝色的小圆牌,进站时刷一下,出来时投进去,很方便。地铁也很新,维护的很好,除了能看到五颜六色的纱丽,和形形色色的印度人以外,觉得德里的地铁跟北京的地铁没有很大区别。但有一个不同就是德里地铁设了专门的女士车厢。一般是在地铁的头一个或者前两个车厢,是专供女士乘坐的。女士可以到男士车厢,但男士是不允许进女士车厢的。

大概由于是英国殖民地的缘故,印度社会沿袭了很多英国的lady first的习俗。虽说印度社会妇女地位不高,有很多陋习,但公共场合lady first的文明却做得很到位。这点我当年在孟买学习时就有深切体会。孟买郊区到市里的火车,就设有专门的女士车厢;印度的长途车上有半边的座位是为女士预留的,女士拥有优先权,只有当女士坐不满时,男士才可以就座。在孟买时,也有很多场合,当男士们排队等候时,我因为是女士,得以被安排坐着等,而且通常是比排队的男士先拿到等待的东西。一直生活在男女平等的理念下,从来没有因为性别被特殊照顾过的我,那时曾经由于这些种种的优先而对印度社会心生好感。

令我欣慰的是德里的地铁也依然沿袭着这个习俗。我跟苏州大学的另一位女老师当然要好好享受自己的特权,所以理所当然地去了女士车厢。那里的确比男士车厢松快的多。去的时候还好,因为下班高峰时间还没到,男士车厢也还相对宽松,在女士车厢和男士车厢相连的地方,我们还能跟同去的那位男老师聊天。而回来时,一进地铁站,我们就感觉到氛围与去时完全不同,地铁里挤满了人,根本没有队形。地铁来了,我们两位女士很顺利的进了女士车厢,却见那位并不高大的男老师在人流里被裹挟着进了车厢,然后就完全不见了踪影。下车时,车门换了一个方向,我们俩下来了好半天,还没见那个男老师出来,在我们担心他可能不能成功挤下来时,在地铁要开走的前几秒钟,就见那位男老师忽得从地铁里像被抛出来一样,一下子蹿出很远。他稍稍站定,然后捂住胸口大笑起来。等他终于笑够了,才说,当车厢里的人知道他这站下车时,他是被很多人从后面推着,很多人从前面拉着,才终于得以在车门关闭前出来了。

所以当看到电视里的那些被从女士车厢里揪出来的男士,还是蛮同情他们的。实在是车厢太挤,他们才出此下策的吧?德里地铁还是应该多增加点班次和车厢才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