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最美滨海长廊
2011年01月15日 14:59 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羊城晚报记者 谭超 杨辉

一句话推介

在惠州的滨海长廊绿道上,你可以尽情领略“大海之韵”。

———惠州市绿道办主任李德友

建成情况

惠州绿道实际建成305.1公里,其中2号线100.6公里,3号线160.5公里,5号线44公里。三条经过惠州的区域绿道将惠州的“名山”、“大河”、“丽湖”、“大海”连于一体,充分展示了惠州的山水秀美和人文荟萃。

记者体验

1月14日,“青年记者绿道行”的记者们终于来到了本次大型采访活动的最一站———惠州。惠州大亚湾绿道西段与深圳交接,记者沿着笔架山脚穿过,背山面海,沿着绿道直走,不久就到了观景台。记者站在台上远眺眼前浩瀚的大海,瞬间就被远方的海天一色彻底俘虏了。

据了解,2号珠三角东岸山海休闲绿道惠州段总长约100公里,西在大亚湾畔与深圳绿道连接,往东途经红树林公园、惠东的亚婆角滨海旅游度假区,终点位于巽寮滨海旅游度假区喜来登酒店。

大亚湾:白鹭掠过红树林顶端

骑着自行车,记者们来到大亚湾绿道中段。途中的红树林风光不可不提,在大亚湾区中兴中路旁边,一大片红树林交织成绝美的水上森林,让人宛如置身绿色隧道。白色的鹭鸟时而展翅掠过红树林顶端,时而踏着湿地,低头觅食。

市绿道办主任李德友介绍说,“红树林不仅可以吸附大量的氮磷等元素,还可以吸收污染物中的重金属与有机农药,在红树林旁的绿道上休闲,市民不仅可以呼吸到新鲜的空气,还可以趁机与自己的孩子进行一次红树林知识科普教育,了解红树林的重大生态价值。”

亚婆角:风浪极小的避风良港

沿着绿道一直骑行,记者们就到了惠东亚婆角滨海旅游度假区。亚婆角海湾位于稔山镇船澳村,海底大部分平坦开阔,主要以淤泥及沙土为主,但每年沉积极少。亚婆角海湾水位由潮汐控制,风浪极小。

当地渔民陈大伯介绍说,“亚婆角海湾就是一个天然避风港。台风季节的时候,附近海面便有许多船只在此停泊避风。” 据有关专家介绍,十级风力从亚婆角内湾出口处进入内湾后,风力将减弱到2~4级。市民在这段绿道上骑行,丝毫不用担心会受到风浪的影响,大可尽情畅游海滨长廊。

天后宫:妈祖文化带动休闲产业

沿宽阔美丽的海滨绿道,记者们来到了天后宫,这里是一个以客家文化、广府文化及惠东渔歌文化遗产为背景主线,集天后宫、古戏台、渔家生活娱乐主题馆、滨河酒吧街、各类特色小店的民俗文化区。

相传,妈祖庙里面供奉的妈祖神像,原来供奉在稔山镇范和港的妈祖庙,一次台风海潮后,妈祖神像漂流到巽寮湾,停留在凤池岛的沙滩上。

李德友介绍说,“绿道建成后,吸引了越来越多绿道游市民前来天后宫祈福,如今的天后宫不仅香火兴旺,还间接地带动了这里餐饮行业和休闲产业的发展,为当地居民创造了赚点外快的机会。”

惠州绿道游攻略

5号绿道:罗浮名山绿上添花

体验亮点:总长约44公里利用罗浮山特色花木、草药形成“绿上添花”的独特景观。自罗浮山风景区开始,在细叶榕中间种植毛杜鹃、簕杜鹃、桂花、梅花、桃花等香花植物。这一段绿道不仅可以感受四季不同的鲜花,还可体验黄龙观、华首古寺等道教、佛教文化。

3号绿道:珠三角文化休闲

体验亮点:全长34公里,从合生大桥至红花湖生态绿道,串接了惠州西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著名的朝京门、元妙古观、丰渚园、挂榜阁等人文景点。目前,红花湖环湖绿道内可为市民提供400辆自行车和22辆电瓶车,但到了节假日仍不能满足需求。待新的停车场建好后,红花湖景区管理处将再增加一两百辆自行车。

谭超、杨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