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红灯区轶闻 谈赛金花与小凤仙的传奇

2013年07月10日 09:33
来源:青岛新闻网

北京红灯区轶闻 谈赛金花与小凤仙的传奇

当年赛金花和小凤仙住过的地方

“八大胡同”的妓女以“南班”居多,故多为一、二等妓院。而其它地区的妓院,大多数是“北班”。当时在京城做官和经商的人多是南方人,因此,“八大胡同”成为这些达官贵人经常出入的地界。

北京红灯区轶闻 谈赛金花与小凤仙的传奇

墙上的砖石匾额,写着“上林仙馆”四字

这些妓女并非全部寂寂无闻,也有载入史册的奇女和侠女,据肖复兴先生的书里介绍,苏三、陈圆圆、赛金花和小凤仙号称八大胡同里的四大名妓。这陕西巷之旅,就得先从赛金花和小凤仙二人说起。

北京红灯区轶闻 谈赛金花与小凤仙的传奇

从胡同里看这个宾馆,灰砖二层小楼

赛金花原籍安徽,生于同治年间,幼年在苏州当清倌,就是未开怀的少女,卖艺不卖身,来遇上了回乡守孝的状元洪钧,被洪钧纳为第三房小妾。不久,洪钧被派为驻俄罗斯、德国、奥匈、荷兰四国公使,他头两房夫人都不愿奔波异域,于是赛金花以夫人名义陪同他出使欧洲,她在欧洲参与了一些社交活动,据说还和德皇夫妇,首先俾斯麦会见并合影,也学了一些德语。

几年后,洪钧回国,不久病死。赛金花就被洪钧夫人扫地出门。她在上海重操旧业,艳帜高张,以“状元娘子”的名义而生意火爆,后来辗转天津,又来到北京的八大胡同。一时间名门显贵纷纷登门。

北京红灯区轶闻 谈赛金花与小凤仙的传奇

进旅馆参观都要收费

八国联军入侵的时候,德军统帅瓦德西成了赛金花的座上客,据说赛金花基于民族大义,多次劝说瓦德西不要纵容联军烧杀抢掠。一说他们在德国就相识,另一说是赛金花在八大胡同名气大,以娴熟的德语慑服了德国兵,以至于和瓦德西相识。

北京红灯区轶闻 谈赛金花与小凤仙的传奇

前台挂了不少国旗

瓦德西是否成了入幕之宾无从考证,两人关系不错确实事实。后来,德国公使克林德夫人要慈禧为夫抵命,赛金花还舌绽莲花说服克林德夫人,修建了石牌坊(现在中山公园那个)作为纪念。总之,她是为北京免遭生灵涂炭立了大功。

北京红灯区轶闻 谈赛金花与小凤仙的传奇

陈设

不过清廷回京后,赛金花因为妓女的身份,也未获褒奖,反而因为虐待雏妓致死被判入狱,遣送原籍,出狱后她去上海、天津再入娼门,毕竟色相已衰,之后赛金花两次婚姻均不如意,最后住在北京天桥附近的贫民窟里,1936年潦倒而死,终年60多岁。她的故事,既有小说《孽海花》和《九尾龟》中描写,她临终前也有学者根据其口述写就了传记。这些故事不论夸张还是真实,但跨度之大,际遇之奇,也是颇为罕见的。

另一位“侠女”小凤仙,因为80年代的电影《知音》而出名,她是陕西巷云吉班的名妓,与蔡锷将军英雄美人,两情相悦,当时蔡锷被袁世凯困在北京,小凤仙帮助他躲过袁世凯耳目逃到天津,东渡日本,最终蔡锷返回云南组织护国军讨袁。袁世凯皇帝梦破灭病死,可惜蔡锷积劳成疾英年早逝,小凤仙终没能再见蔡将军一面。小凤仙活到了解放后,她住在沈阳,化名张洗非,嫁给了一名锅炉工,因为实在生活无着,恰逢梅兰芳到沈阳演出,小凤仙去拜见了梅兰芳,梅先生为她介绍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不过不久即于1954年因病去世。

北京红灯区轶闻 谈赛金花与小凤仙的传奇

两层楼的房间围绕着天井,格局和旧时无二

回到现实,陕西巷最有名的建筑就是22号,一座2层灰砖小楼,这里当年是赛金花挂牌“金花班”的地方,如今建筑保存完好,叫做“广聚园宾馆”(又叫上林园宾馆或者陕西巷宾馆)。这地方也是随着赛金花的大名,身价水涨船高,书上介绍说这里进门参观收费2元,但现在时候门票已经涨到5元,还有正式印制的门票,如我上一篇文章所说,称此地为“高档社交、休闲娱乐场所”,就是不提妓院二字。门票上还介绍:一代侠女赛金花曾在本馆下榻云云。小凤仙也曾经在此挂牌。这里面建筑格局和当年差不多,二层楼各个房间环绕着天井,房间里还算整洁,据说房费最贵是200元一天。天井摆了不少假山盆景之类,实属多余,有意思的是天窗呈龟壳状,似乎寓意长寿发财。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赛金花 小凤仙 八大胡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