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十里官渡峡 诗里飘出的水寨仙洞

2013年01月04日 08:35
来源:重庆晚报

三十里官渡峡 诗里飘出的水寨仙洞

千仞神仙壁,一线瓮中天

愈往里走峡愈深,船工时而用篙竿上的铁钩,勾住岸上岩石,拉船前行;时而篙尖点进岸边岩隙,撑船而进。小船行至官渡河中段,会偶遇一个“挂”在右岸绝壁中部的寺庙,令人啧啧称奇。寺庙凌空而建,飞檐翘角,像从绝壁上长出来的一样,气势恢宏。庙下的坡地是一片翠绿的野竹,庙顶距崖顶约150多米全是白岩,远看就像镶嵌在绝壁上的一幅画,精妙绝伦。由于该庙初建时的名字难以考证,因为地处绝壁,于是当地人就称它“神崖庙”。

黔江史志对神崖庙也没有记载,它的来历也只能在当地人口中听闻一二,至于是正史还是野史,也无足轻重了。据传神崖庙建于清朝康熙年间,有三间房子,依着香火的兴旺与否住着几个到十几个和尚,上神崖庙的路全是石工用錾子在石岩上凿的“天路”。如今的神崖庙虽是八十年代修葺再建的产物,但依然香火旺盛,每天都有川鄂湘黔边区的香客来这里燃烛化纸,许愿跪拜,鞭炮声不断在峡谷中回荡。

一线天景观是官渡峡的“镇峡之宝”,有“不看一线天等于未到官渡峡”之说。它位于官渡河中段,深溪河汇入阿蓬江之处。这段300多米长的水路从汇合口往里走,峡谷越来越窄,最初打渔船能“大摇大摆”地走,走约100多米,打渔船就只能“小心翼翼”地慢行,再走过200多米后,“一线天”出现了,打渔船也就只能一点点向前挤。

著名诗人傅天琳乘船经过时,船舷就曾在这里“擦”到了峡岩。诗人伸出双手捧着峡石亲吻了一下,写诗赞道:“进了峡谷才知你的细腰/细如游丝。我必须跟随一条鱼/才能啄开一线天的裂口/走进这绝世的美景。”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官渡峡 一线天 石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