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十里官渡峡 诗里飘出的水寨仙洞

2013年01月04日 08:35
来源:重庆晚报

 三十里官渡峡 诗里飘出的水寨仙洞

白芦终古散,待访洞中仙

清人吴连科在诗的最“犯了错”,笔下住着仙人的洞其实是峡间的悬棺。据《清咸丰版·黔江县志》载:“官渡河下流有峡,峡间仙迹甚多。峡上有碓,有磨,有木柜,皆人不能到之处。县志中说的“木柜”就是悬棺,也便是吴老先生企盼着去探访一番的“仙人洞”。

三十里官渡峡 诗里飘出的水寨仙洞

这些悬棺主要分布在麻田村三组境内的峡谷河段,共有4处,均坐落在天然石壁崖穴中,其中两处还能攀岩上去。这两处悬棺均坐南朝北。第一处位于天然洞穴内,距水平面约10米,是不规则长方形,下部宽约5米,上部宽4米、高3米,用片石简单堆砌,可见部分台基及棺木残片。另一处在悬崖形成的台坎上,用不规则的砖块砌的长方形台基,距水平面约15米。台基高2米、宽4米,分为上下两部分,下部为片石,上部为青砖,砖上有花纹,长方形木棺放置在台基上。

黔江区文物管理所所长颜道渠说:“官渡峡几处悬棺的台基均是东汉几何纹饰的砖块砌成。根据汉砖砌成的平台及残存的木质棺材,该悬棺为汉代悬棺葬。对于研究阿蓬江流域以及整个中国的古代丧葬习俗有重要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官渡峡 一线天 石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