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十里官渡峡 诗里飘出的水寨仙洞

2013年01月04日 08:35
来源:重庆晚报

三十里官渡峡 诗里飘出的水寨仙洞

水寨龙长卧,鱼滩鹭自眠

阿蓬江从舟白街道舟白社区入峡,分上峡、中峡、下峡三段。过了一线天继续前行,在下峡口处原有一小镇(官渡河场)。传说,赶蛮拓业时,官府派兵捉拿驻扎在官渡河的苗人首领。官兵刚到河边,石人山的“石人”就高喊“官兵渡河了!”在河边钓鱼的苗人首领听到喊声,爬上水寨躲了起来。据说,这便是官渡峡名字中“官渡”二字的由来。笔者对“石人”非常感兴趣,一打听才知道,传说中报信的“石人”,其实是一堵悬崖,高10余米。远看酷似亭亭玉立的少女,所以也被当地人叫作仙女峰。

这一得名过程虽是传说,但官渡峡中的苗人寨却是一直存在的,在黔江县志里有清楚记载:“官渡峡里的苗人寨占地约10000平方米,最初是龚姓苗人为躲避官兵、土匪的掠夺而修建的避免所,后来成了苗人们的长居之地。它三面环水,北面倚着峭壁,无藤箐可攀,也有人叫它水寨。因为地形特殊,从未被攻破,从唐至清共存在了一千余年。”

当地人说,水寨是古代龚姓部落的“首府”。它位于阿蓬江与深溪河交汇处的山顶,山脚深不可测的河水,形成水寨的天然“护城河”。其山势陡峭,怪石嶙峋,灌木丛生。上寨时除用脚找着力点外,还要用双手抓住岩缝和藤蔓,然后攀岩而上。进寨出寨,只要一脚踩空,就会从悬崖上摔下来,掉进深不见底的谷中。过去,山上还有滚木礌石,使得想上山寨打劫的人无法靠近。现在,山上荆棘丛生,已找不出路的痕迹,根本无法上寨。

三十里官渡峡 诗里飘出的水寨仙洞

龚氏家族定居水寨后,就常遭到官兵侵扰和土匪抢劫,但龚氏家族一直坚守水寨,保护自己的家园。清朝改土归流时,官兵把龚氏家族围困在水寨山顶上,苗人们危在旦夕。关键时刻,龚氏家族想出了一个绝妙的点子:把巴山豆和葛藤碾细,灌入竹筒烧熟,剖开竹筒,制成“粪便”。又用稻草编织了一些一尺多长的草鞋 ,将鞋底在砂上磋磨,恰似穿过的一样,然后把“粪便”和“草鞋”丢下深溪河。围困水寨的官军从来没有见到如此巨型的“粪便”和“草鞋”,深以为只有巨人才能做到,自认打不过,于是便自动撤退了。这一传说在清人《游水寨及仙人跌诸名胜》一诗中仍有记载。

绝地古寨中的千余苗人,就这么数千年如一日地生活在这绝壁之上,对抗着官兵和匪徒,倒衬得那水泊梁山百来号兄弟的数年坚持也失去了光彩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官渡峡 一线天 石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