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河北张家口市阳原县开阳堡自助游攻略

2012年06月25日 09:47
来源:远方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开阳玉皇阁古建风格完全不同于京冀地区常见的明清古建。如鸟斯革如翚斯飞的檐展,从正面凝视,看久了仿佛它随时会带着屋子飞起来;而明清古建的檐展,一般没有那么大。还有那些壮大奇巧的斗拱,更是全不象明清建筑繁琐细小的构建习惯。有资料说玉皇阁最一次维修是在清同治年间,修缮时"保留了唐宋建筑的风格"。可信。玉皇阁建筑材料古旧,一些细节木构,比如四个檐角下斗拱构件中挑出的"昂",雕成象头的形状,精美完好说有上百年历史,可信,说是上千年,则不太可能。但就其整体建筑格局形制,则确实有上千年的模样。

残碑 作者:大阿福

玉皇阁下,就是开阳堡唯一的城门,旧时开阳堡四面城墙,北、东、西均为实墙,无开门,只有一个城门,也是开阳古堡的一大特点,在古城堡布局中是个特别的例子。但现在开阳堡北城墙被开了两个口,东城墙也部分坍塌,南城墙更是大部分损坏,只有西城墙高大完整,气势嵬峨。

黄昏之下 作者:杨俊祥

开阳堡中主要公共建筑,多集中在玉皇阁周围,其东边有间古屋危房,西墙坍破半壁,未倒的墙用一根木头支着,空游从破口探头望去,光线昏暗,内壁上色彩斑驳,小心翼翼跨墙进去细看,脚下废墟瓦砾,窣窣作响,一块剥落的墙皮上,居然有清晰的人物壁画,线条古朴,衣带飘然。落脚更加仔细,小心站稳,抬头是南墙,一位武士立眉威目,隐隐看得出朱衣青带,英姿逼人;而东墙上一个童子像最为清晰,珠圆玉润,眉清目秀,蓝衣红裙,双手合什,似是童子拜观音。还有一些仙女,在画壁上影影绰绰。空游想,趁我一回头,她们就会飘下来吗?

晒着时光 作者:废片

城门外是一个由三幢古屋和城门围成的微型广场,东边一座卷棚硬山顶建筑保存尚好,但大门紧锁;西边一座房屋,应该称为"大脊硬山顶"吧,已经坍毁一半,从破门向内窥探,墙角柱端色彩灰暗斑驳陆离,残破构件犬牙交互,霍然古代悬塑艺术;正南的屋子门上也上着把锈死了的铁锁,看不见里面有什么。估计这三间旧时都是庙宇,加上玉皇阁东的那间危房,不知哪间是资料上说的城隍庙,古时县以上的城市,都有城隍庙。

苍凉成谜

开阳堡南门外,地势陡然下陷,是一片开阔的洼地,薄薄的一层草,几只驴在埋头啃啮。从地图上看,这应该是以前的"开阳水库",同桑干河一样,已完全干涸,湖底甚至有一部分已经被开垦成庄稼地,看起来已经缺水多年了。

驴 作者:废片

洼地对面,是一大片漂亮的树林,那是国营开阳林场。说树林"漂亮"并非随口赞誉,那一大片乔木森林,树种统一,应该全是杨树,树龄看起来都差不多,树与树间距疏朗,自然无序,全不是人造林那么刻意。林间沙质地面微微起伏薄薄浮着一层草,没有一点灌木夹杂其间,骑着自行车可以在森林里任意穿行。虽说林木疏朗,地势又平,但往林间深处望去,树干森森,极目不能穷尽。荒野无人,布谷鸟在各个方向呼应着。空游突然后悔起来,后悔没带帐篷来,应该在林缘扎营,正对着高古苍凉的开阳古堡,多么强烈的异境感。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阳堡 阳原县 村堡 张家口 开阳堡 国内游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