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摄景德镇:千年古窑和瓷器背后的故事

2012年08月09日 11:14
来源:《环球人文地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满二烧三熄火”的传统烧制技艺

瓷器从平实的陶坯到穿上华丽的外衣,离不开传统的烧制技艺。为此,我们特地来到烧制陶瓷的小柴窑一探究竟。

小柴窑是为游客真正体验“火的艺术”,完全按照镇窑规格缩小而建的。当我赶到那里时,小柴窑已经装坯满窑,师傅正在用砖块封堵窑口,只留下送松柴的观察口。这次的“把桩师傅”胡家旺在景德镇可是位响当当的非遗传人——他14岁来到景德镇当学徒工,而立之年才开始学习烧柴窑。抱着对烧柴窑的热爱,他刻苦钻研,不仅掌握了柴窑烧建技术,而且善于改革,景德镇现存的柴窑大部分都是他设计建造的。

小柴窑

关于烧窑,景德镇窑工有一句俗语:“一满二烧三熄火”,精要地概括了柴窑烧窑技艺的3个方面,即码匣满窑、投柴烧炼和适时熄火。在长达1天的烧窑时间里,窑工需要不间断地加柴烧炼,在没有任何现代化仪器监测的情况下,他们要用一双“火眼金睛”来观测窑膛温度,凭借经验掌控火候,最还要用两天时间将窑温均匀降下来。

烧窑的老人

下午4点左右小柴窑开始烧制,胡师傅稳稳地坐在窑口,看着徒弟们添柴,慢慢地,窑口露出了橘红色的火光,看起来就像一个张开大嘴、瞪着双眼的人脸,非常可爱。我们还被允许往窑口里面添了几根柴禾,想象着此后出窑的青花瓷里也有了我们的一份心意,我激动无比!胡师傅介绍说,陶瓷上所有的颜色都是釉料在高温下呈现的颜色,柴窑烧成的陶艺作品与一般的电窑、瓦斯窑最大的差别在于木材燃烧所产生的灰烬和火焰会窜入窑内,在坯体上产生自然落灰的现象,经长时间的高温融合成自然的灰釉,其色泽温暖,层次丰富。

“把桩是太聪明的人做不了,太笨的人也做不了,因为十分辛苦。”胡家旺师傅的这句话在我拍摄炉火时体会到了——整晚未睡的徒弟们,被窑火映红了脸庞,胡师傅也是天没亮就又来到小柴窑,不停地观察火候添柴。我本打算拍摄烟囱中冒火苗的情景,但因火候未到,只拍到了冒青烟,不过这已让我非常满足,毕竟亲身体验到了景德镇最地道的柴窑烧制乐趣。

瓷器出窑

两天以后,当我在景德镇的国贸陶瓷市场溜达,踌躇着挑选哪件青花瓷时,朋友提醒说:“小柴窑不是已经烧制好了一批瓷器吗?为什么不去看看呢?”于是,我们立即奔回小柴窑。窑内已经熄火、降温,伙计们正从窑炉内一件件地往外搬青花瓷瓶。我钻到窑炉内亲眼看着伙计们把陶匣打开,从里面小心翼翼地拎出漂亮的青花瓷瓶。热情奔放的窑火居然能烧出这凄清冷艳的青花,我禁不住上前摸了摸,那温润的触感顿时动人心弦。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景德镇窑 青花玲珑 景德镇瓷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