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摄景德镇:千年古窑和瓷器背后的故事

2012年08月09日 11:14
来源:《环球人文地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巧夺天工的半透明青花瓷

在景德镇的新都民营陶瓷园的作坊内,到处是巨大的瓷缸和圆桌台面,如此巨大的瓷缸的制作实在让人惊讶。据陶瓷园作坊的徒弟说,近一人高的瓷缸只能由经理本人制作,需要3次拉坯才能最终完成造型。这样规模的瓷缸,别说烧制,连移动都很困难,需要十几个工人一起协作才能移动到烧窑的台面上,再通过轨道用力推移到巨大的天然气窑炉中。

美丽的陶瓷

当我到达作坊时,工人们刚好抬完了大瓷缸,纷纷走下平台,我遗憾地大呼:“再抬一次吧!”工人们都大笑起来说:“开玩笑呀!”。可我还不死心,依然舍不得走,接着有趣的事情发生了:工人们往窑里顺着轨道推移平台时,我发现瓷缸要和窑的顶端碰上了,急忙喊他们停下来。工人连忙上来观察,果然瓷缸稍微左偏了一点儿,无法推进去。于是他们笑着说:“让你说中了,还真得再抬一次!”已经散开了的工人又被重新召集起来,走上平台,小心翼翼地一齐使劲儿,几乎是一厘米一厘米地将其抬起,然轻轻移动到合适的位置。我一会儿跳上平台,一会跳到轨道深坑里面,记录下了这难得的一幕。

精心制作

光明玲珑陶瓷厂是景德镇仅存的一家国营企业,主要生产日用陶瓷,瓷厂内非常壮观地摆放着各种瓷碗,令人叹为观止。工厂保留了流水线作业的模式,比传统作坊的工序要简单很多。花边也不再是手工描绘,而是用一个印章样的模子,蘸了蓝色颜料在碗边旋转一圈就印好了花纹,快速而简单。

在这里所有的产品中,我唯独好奇的是,有着半透明花纹的玲珑青花瓷碗是怎么制作的,厂里的工人师傅就特意演示了一把:只见师傅把一大块陶泥扔在一个绷着条条钢丝的方盒子内,陶泥立刻就被钢丝均匀地割成几块,再将其中一块拿出放在碗形容器中,用机器一旋,立刻就出来了一个瓷碗的坯子,然后将碗坯扣在一个铜质的模子上,铜模上有一些米粒大小的小鼓突,一按机关,小鼓突就突出来把碗坯穿透,形成了镂空花样。釉工再用釉料填补镂空花纹部分,烧制出来的瓷器就会晶莹透明,玲珑好看了。原来奥妙就在这里,我不禁佩服艺人们的聪明才智。

景德镇瓷都

从景德镇出来,回家的旅程变得轻松而沉重,后备箱里果然如我所愿,“薄如纸、声如磬”的薄胎大碗,描绘着细腻花纹的小柴窑花瓶都被小心地包裹着。心里似乎也怀揣着那朵初妆的青花,眼带笑意,憧憬着镇窑的炉火什么时候会再度燃起……

图文:王婴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景德镇窑 青花玲珑 景德镇瓷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