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山东阳谷:寻找“武松打虎”的记忆

2013年04月11日 09:42
来源:新京报

阿城镇 “很久没有富裕过了”

阿城和七级在历史上不如张秋有名气,而现在它们之间已没有什么差别。过去民间俗语称“金七级,银阿城,铁打的周店”,相传阿城是盐码头,七级是粮码头。

史料记载,“阿镇为水陆通衢,富商大贾辐辏云集”,尤以盐、当二家号称首富。据说阿城过去有十三家盐园子,如今留存的海会寺和运司会馆就是由居住在阿城的山西盐商捐款修建起来的。

阿城镇古运河小桥上,一位摆地摊的老人。

 

初到阿城,正赶上年前大集,虽小雪淅沥,镇中心街道上依旧人群熙攘,人们在此起彼伏、嘈嘈杂杂的流行音乐声中,兴奋地置办着年货。见到我们时,冯叔良和老伴儿俩人手里提着些白条鸡和鲤鱼。听说我们是来看运河的,冯叔良马上把手里的东西塞给老伴,领我们穿过几条街,来到水量并不太充足的古运河边。

冯叔良小时候在运河里游过泳,来“水就慢慢变少了,水质也越来越差,不少人把垃圾直接往河边丢”。他指着运河旁的一块田地:“这里我们以前都叫‘闺女坟’,听说过去船上死了人都会埋在这儿。后来人们把坟地平了,种上了棉花。”

春节前夕,阿城镇中心街道上热闹的年前大集。

 

冯叔良和乡亲们现在还指望着用河里的水浇地,“能省不少钱”;“听说就要在运河里安闸蓄水了,到时这里的水就多了。现在也有人在运河中间挖了养鱼池”。

20多岁的时候,冯叔良离家去了东北的农场工作,印象中一个月能挣一百块,这在村里是无法想象的。上世纪80年代,他又回到阿城。“古时候,阿城、七级可都是繁华富裕的地方,但我有记忆以来好像这里就没有再富裕过。除了种地,阿城还有阿胶。现在大家都说东阿阿胶如何如何,其实东阿的故城就在这里,这里才是阿胶的起源地,镇上的阿胶厂里还有‘古阿井’呢。”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张秋镇 耐克阿迪 桥广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