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山东阳谷:寻找“武松打虎”的记忆

2013年04月11日 09:42
来源:新京报

运河遗迹

七级码头百年完整重现

2011年4月至5月,考古专家在阳谷县七级镇发掘出七级码头。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吴志刚曾这样评价:“七级古码头的发掘是运河山东段迄今发掘的唯一一座保存完整的古码头,明确了码头的结构、尺寸、构筑方法,也为七级镇名称的由来提供了考古实证。”2012年4月13日,七级码头、土桥闸与济宁南旺分水枢纽遗址作为一组整体入选“201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据《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介绍,七级镇曾名毛镇,北魏时因有七级石阶梯的古渡口而改名为七级镇。七级古渡在明清两代为阳谷八景之一。根据考古调查发现的《重修渡口石磴碑记》所录,此次发掘所见码头为乾隆十年(1745年)由民间集资重修而成。清末以来运河缺少监管,因此地处镇中心的七级码头一带逐渐被建房居民完全填埋。

阳谷县老城区,红色电动三轮车驶过一座街边仿古雕塑。

 

据了解,本次发掘的石砌台阶状慢道保存基本完好,中部台阶共有十七级。据阳谷县文物管理所李所长介绍,七级古码头的保护方案已经做了很久,正在等待进行修缮。除发掘的古码头外,七级镇还保留有古街巷,巷宽2.2米,长200余米,板房依旧,石刻、残碑等散落在街巷之中,现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手记

乡村古运河段环境问题突出

近日,聊城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聊城市大运河保护与申遗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争取在今年6月前完成9项运河遗产点段的遗产本体保护、环境整治、档案资料和监测平台建设等工作。目前阳谷荆门上下闸、阿城上下闸维修设计施工方案与图纸已制作完毕,《大运河阳谷段保护与展示工程方案》已获国家文物局批复,正在进一步修改、细化完善中。另据阳谷县文物管理所李所长介绍,在南水北调工程中,阳谷县共12公里古河道将会被借用。阳谷县居民也希望南水北调工程的贯通,给当地经济及环境带来质的飞跃。

在春节前的采访过程中,我们发现聊城市运河段,尤其位于乡村的古运河段,环境问题突出,污水排放及生活垃圾使得部分河段不堪入目。此外,运河周边环境设计还需要加强创新,两岸大建仿古建筑的模式使得城市看起来大同小异、缺乏特色。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张秋镇 耐克阿迪 桥广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