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寻陈逸飞油画双桥 中国第一水乡周庄

2011年11月30日 07:59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魏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来到周庄,几乎都要在缓缓流淌的小桥岸边,“眼看明清古建,口尝乡味水鲜。”仅是各色糕点、茶菜就令人眼花缭乱,更不用说各种新奇的农家菜了。

周庄的珍馐水产四时不绝,其中最有名的是蚬江三珍:鲈鱼、白蚬子、银鱼。  

鲈鱼:有四腮、两腮之别。周庄鲈鱼为两腮,肉质自嫩鲜美,无芒刺,历来为人称道。鲈鱼吃法很多,可红烧,可煮羹,煮羹时,配上莼菜,为菜肴之上品——莼菜鲈鱼羹,曾被誉为江南三大名菜。

白蚬:南风吹时,白蚬最肥,乳白色的蚬子汤鲜美可口,营养丰富。蚬肉炒菜,成为小镇居民价廉物美的菜肴。俗话说:稻熟螺蛳麦熟蚬。每年农历四月,是白蚬上市的季节。

银鱼:古称“脍残鱼”,属太湖短吻淡水鱼,清明节前上市最多。银鱼身体细长,一般在7厘米左右,银白透明。肉质细结鲜美,可炒炖,可做成鱼圆煮汤。“银鱼炒蛋”是周庄一带有名的家常菜。

周庄美味不止于此,江南特产的腌菜苋、青团等也深受游人喜爱。数不尽的糕点熟食,犹如四季不败的花市:撑腰糕、万三糕(芝麻糕、花生糕、胡桃糕、椒盐糕、青糕)等。

撑腰糕:每年农历二月初二,周庄人都要蒸撑腰糕,这种糕用糯米、粳米、红糖和果仁、松子、红枣拌和后,在笼格中蒸成,松软可口。由于糕粉呈黄色,又称黄松糕。本地风俗,吃了撑腰糕以后,才能在黄梅季节中胜任割麦、莳秧、挑担等各种农活,腰杆不酸痛。

青团:青团是典型的江南食物,一种甜而不腻的糕点,深受大众喜爱。

特色菜

万三蹄:是江南巨富沈万三家招待贵宾的必备菜,“家有筵席,必有酥蹄”。经数百年的流传,已经成为周庄人过年过节、婚宴中的主菜,意为团圆,亦是招待宾客的上乘菜肴。万三蹄肉质酥烂,人口即化,肉汁香浓,肥而不腻,皮肥肉鲜,甜咸相宜,滋味无穷。

莼菜:有红梗、青梗之分。一般在清明前后栽种,也可以在白露前后栽种。待植株生长2个月后开始采摘。叶片浮于水面,呈椭圆形,较滑嫩,叶背有胶状透明物。用莼菜的嫩叶嫩茎煮汤,鲜美可口,营养丰富。

熏青豆:是一种传统小吃,每年夏秋季节新鲜毛豆上市时,将豆子从荚中剥出,晒干后,放在麻筛里,再用一只盛满木屑的荷花缸。放进燃着的柴火灰,让缸内木屑缓慢燃烧(但不能冒烟),在荷花缸的四周围上栈条,把盛满青豆的麻筛搁在栈条上,几个小时后,熏青豆就制成了。由于它碧绿生青,滋味鲜美,又带有一股清香,非常受人喜欢。

虾糟:一般不单吃,放着,平时当“佐料”用,如“虾糟豆腐”。在豆腐里加一两匙虾糟清蒸,老人喜欢;“虾糟小鱼”,小串条鱼和虾糟红烧,冻一冻。吃起来别有风味,还有“虾糟汤”等等。

三味汤圆:俗称汤面筋,用水面筋作皮,馅芯以鸡脯肉、鲜虾仁、猪腿肉加葱、、黄酒等调料剁细精制而成,在鸡汤内煮熟,皮薄馅嫩。晶莹别透,集点心、菜肴、鲜汤为一盆。著名古建筑专家陈从周品尝后,即兴挥毫题词:“江苏昆山周庄三味园。味兼小笼汤包、馄饨之长,天下美味也”。江南一带,三味汤圆是大众菜肴,家家都会制作。

小贴士:

1、入周庄说吃,先得说“吃茶”,“吃”茶明显区别于“喝”茶。吃的前提最好是饥肠辘辘,喝的前提无所谓。在周庄镇上有许多临水而建的茶楼,其中要以“三毛茶楼”最为有名。

2、“阿婆菜”腌制工艺极不一般,制作时取鲜菜洗净切段,开水烫,在坛坛罐罐或小口大肚瓶里填实压紧,保证密封性,便会腌出醇香的“阿婆菜”来。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周庄 古镇 双桥 沈厅 全福讲寺 周庄舫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