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禅意融入茶香 灵隐寺别样静谧感悟

2012年04月09日 10:41
来源:摄影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探古寻幽问禅

宏大的寺庙与自然和谐结合而形成的充满吸引力的美妙禅境,使世人趋之若骛

探古寻幽最佳的去处自是非灵隐寺莫属,等到日暮时分,烟雨越发瑰奇起来,山色渲染成一幅淡雅的山水画,探得几分心情,拎上油纸的雨伞,像是钱塘江畔寻舟的许仙,三生石上已盟,佳期早拟,冥冥中很自然地踏往断桥上约会的路。

人间四月天,寒气已去。在室内喝一杯茶,看着绿绿的芽尖在水里慢慢地晕开、漂浮、散落,慢慢悠悠的,如同这里浸润的湿气缓慢散开,穿透这个舒适而幽静的午。“泓澄冷泉色,写我清旷心。” 灵隐寺门前,有溪名'冷泉',水上有亭名'冷泉亭'。当年苏轼在杭州就任,曾经就坐在这冷泉亭中办公,着实演绎出人杰地灵的完美故事,让后世多少文人墨客为之神往。

在游客眼里,灵隐寺是景点之一;在香客眼里,灵隐寺是祈福之地。“生无适俗韵,老欲结僧缘”,世人到这里或为游玩寻乐或为祈福和还愿,又有几人能静下来听一段诵经。来去匆匆,有时即使多喝一杯茶也是一种奢侈。

一直很喜欢灵隐寺所散发出的空灵感还有微微香火气息,喜欢灵隐寺吸收所有躁动游客声音的功力。人们喜欢来寺里拜拜,然后期待愿望成真。可是真的是因为佛祖的保佑还是自己的努力?

灵隐寺内庙堂、禅房甚多,占地甚广,参观起来自会折腾不少,可是既是悟禅而来,心静要紧,形式未必要面面俱全。

禅源起于魏晋南北朝的道家玄学,经西来的大乘佛学相融形成。然而禅本是人对生命真谛的追求,是人性中极高的智慧,是对心灵的超度,并引其进入自由超脱的境界。而禅者也非身似枯木,心如古井的苦行僧,更多的是风流潇洒、超然物外的智者。禅虽成于魏晋,可是魏晋时最超然的智者却是众多的隐士名流,其中最有名的隐士当属竹林七贤,至后来者谢惠连、鲍照、庚信等虽谙玄道之学,终究非能及前者。即便是初唐时的假隐士李白、孟浩然之辈也上承其风流倜傥、超然物外之态,可见魏晋之隐士风流对后世影响之深远。那个时候的隐者与禅者往往难区分,隐者必谙禅,禅者未必隐。无论隐士还是禅者,本不是遁世的道仙,其寄情于山水之间,与万物化而为一,却是极真极纯之人。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灵隐寺 茶香 杭州 云林茶会 僧侣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