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禅意融入茶香 灵隐寺别样静谧感悟

2012年04月09日 10:41
来源:摄影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吃茶食素

福泉禅院内雅致的茶室

提起茶,人们往往想到的是龙井问茶,或者梅坞春早等景区,不会想到灵隐寺这块宝地。实在是因为灵隐寺天竺一带的香火过于旺盛,形成了浓郁厚重的佛教文化。但是据陆羽《茶经》记载,杭州最早盛产茶叶的,正是灵隐寺天竺一带。

住在灵隐寺附近的院落,早上在清脆的鸟叫声中醒来,推门走出去,茶农正扛着锄头上山,有法师三三两两走过,空气里有湿润的树香草香,山间晨雾飘然。路上行人难得一见,窄窄长长的上坡路,自然清新,安静清凉。在林间溪旁的小路上畅游,如同走在村中小道上一样,你会不自觉地放慢脚步细声细语,走累了、走渴了、走饿了还可以在路边休息、茶楼喝茶、餐厅用餐。

要是想喝到好茶,和茶馆是个不错的去处。和茶馆刻意把自己伪装成村里的小店,很是可爱。在和茶馆喝茶,如果坐的时间久了到吃饭时间,也可以顺带吃饭,不过,比较特别的是,这里客人的饭菜不是自己点单,而是和茶馆做什么,客人便吃什么。客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喜欢选择素食还是荤食。那些菜都可以与相应的茶,讲出相应的渊源--观音汤、毛峰虾、龙井茶香鸡。铁观音加本猪肉做的汤,茶香、肉香直沁心脾,铁观音散发了茶和肉的鲜美,去掉了肉汤的油腻;以黄山毛峰河虾,虾肉的鲜嫩里透出的茶香;还有以龙井茶加盐烹饪的土鸡,茶香渗透在鸡肉里,也算是杭州人品龙井的一种独特的方式。

佛教在中国二千年的传播过程中,留下大量建筑雕刻与造像艺术,供世人虔诚瞻仰礼拜,促进人心向善社会安定。

约1600年前慧理大师始建灵隐寺,有永明延寿禅师、道济禅师、太虚法师等大德住此,千百年来几度兴废。走出灵隐,回首处,只见峰峦罗列,高至天半,众峰默默。而外面的世界又是纷纷扰扰,喧闹非凡,灵隐寺走的这一遭好像是梦境是虚无。唯有身上残留的檀香气,齿间余留的绿茶香,还在诉说佛缘讲述佛理。一切如同香炉里面飘出的烟,缓缓悠悠似有若无。到这里,是否能够找到人们所要追求的境界呢?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灵隐寺 茶香 杭州 云林茶会 僧侣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