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禅意融入茶香 灵隐寺别样静谧感悟

2012年04月09日 10:41
来源:摄影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灵隐寺许愿的香客

法师的故事

灵隐寺内现有正式僧侣一百五十余名,汉传佛寺里大多称有职务的僧人为执事僧,灵隐寺最高的执事僧为住持,亦称“方丈”。以下分为东西二序:东序的执事负责日常寺务,依次以都监、监院、维那、副寺、僧值、知客、库头等为序;西序的执事主要是领众修行,依次以首座、西堂、堂、堂主、书记为次第。以此保证着灵隐寺从佛法修为到日常事务的正常运作。

寺里规定法师们夜里不准串寮,因出家僧众住的房间称作寮房,就是夜里不能去他人房里串门。入夜后就是法师们的自由支配时间,除每月十五及月底两次的诵戒以外,在不违背戒律精神与寺规的情况下,法师们都可按自己的兴趣与爱好安排活动。有的打球锻炼,有的打坐修禅,也有看电视或上网的。

藏经楼是寺内很不寻常的所在,一般的僧侣都禁止如内。藏经楼的主事法师就是藏经楼的管理者,一般由学识渊博德高望重的法师担任此职。一般的法师都尊称他为“高僧”。曾经有一位藏经楼的管理法师,约四十多岁,其出家因缘颇具传奇色彩。这位法师身体一直不好,平日常裹一件厚皮袄,在高高的藏经楼迥廊淡然地望着下面熙熙攘攘的观光客漫步思吟,甚少与人交往叙聊,只醉心于研习佛法的奥妙。

还有一位知客法师,房间内铺了塑胶地毯十分洁净,来客需在门口换鞋才能进入。房内盆景及古木家具布置得甚为典雅,且有十分精致的茶具与古朴自然的树根茶桌,看得出他具有相当的文化品位。法师毕业于中国佛学院,现在寺里专门负责对外接待,喜爱音乐。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泡功夫茶和听音乐。

另有一位法师房间墙上贴满了用毛边纸写的毛笔字。大大小小各种字体琳琅满目,桌上堆着字帖,铺着的一块画毡斑斑点点。他热情地逐幅向我介绍用笔出处与心得,并说他练字已有多年,闲暇及夜里基本以写字自娱,不作它选。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灵隐寺 茶香 杭州 云林茶会 僧侣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