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丹霞山上望韶关 粤北之城灿若明霞

2011年11月12日 08:15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王杨杨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韶关是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大部分是汉族,此外还有瑶、壮、回、满、蒙、苗、白、侗、土家等三十多个少数民族,因而这里的菜肴也风味各异,博采众家之长。用料庞杂,选料精细,技艺精良,善于变化,风味讲究,清而不淡,鲜而不俗,嫩而不生,油而不腻。夏秋力求清淡,冬春偏重浓郁,擅长小炒。南雄和翁源的菜是非常有名的,游客到了以不妨品尝一下。

韶关瑶山烟肉。瑶寨地处乳源县城东北54公里的崇山峻岭中,瑶族同胞居于深山老林,远离集市,食肉甚为不便,故自养家猪,宰杀置于炉灶烟窗悬挂凭烟熏干,全年享用,保鲜时间甚长,有的甚至五年之久,取之而食,味更非凡。游客至此,必食为先,而今食的人多了,此菜名气也大了

韶关小吃糯米酿豆腐。此菜出自穷山村,民家中之特色菜,六十年代的农村,农民原本买不起肉类,只好用糯米酿豆腐,岂知其味极佳,而留传至今为乡间一美食。

酸笋炆鸭,到处皆有,唯独南雄出名,原因是该地农家腌制的酸笋味道独特,爽脆无水渍味,酸味醇而不呛喉,与无腥味的水鸭炆之,闻而不腥,酸而不腻,使您口胃大增。

梅香虾米

虾米蒸虾酱,梅香伴家常,这是水乡人家一种美味家常菜,锦江河虾米,以色泽鲜红连壳可食流传于民间。

龙归冷水肚

龙归冷水肚是曲江龙归镇的特色菜,其实就是猪肚做的,但鲜香酥嫩,韶关人非常爱吃,常常会专程去龙归吃。这道菜采用猛火煮、冷水浸(而且是用当地冰凉的井水浸)的方法,将猪肚煮得很透,加上好的佐料,烧成后香郁肉甜,风味独特。这道菜的具体烹制方法是保秘的,所以只有去龙归才有吃到最正宗的。

银杏五彩丁

南雄素有“中国银杏之乡”的美誉,南雄银杏以无心、粒匀、晶莹剔透享誉中外。该菜香滑可口,是降脂降压的绿色食品。

南雄红烧嫩猪肉
将乳猪浸死,不放血,致血暗黑色,再加调料红烧,甚不雅观,但吃起来另有一种口感,风味独特,唇齿留香,唯独南雄有吃。

爆炒山坑螺

到韶关一定要吃爆炒坑螺。山坑螺呈圆锥形,如小手指大小,每年秋天是吃山坑螺的最佳时节。韶关地区爆炒山坑螺的方法很精细,先将螺放入清水浸净后再放入冷鸡汤中浸泡喂养,以增加其鲜甜。爆炒时要配齐青椒、紫须、姜、葱等佐料,炒好以后的山坑螺香鲜无比。在街边小店和夜宵排档上都能吃到。

白果玉盏

南雄白果名誉东南亚,用白果配菜,口咸酥烂香甜,清鲜淡雅,还有开胃健脾,营养丰富。民间制作的白果玉盏,既满足了口腹之欲,又偿还了健体的心愿。

瑶山烟肉

必背瑶寨地处乳源县城东北54公里的崇山峻岭中,瑶族同胞居于深山老林,远离集市,食肉甚为不便,故自养家猪,宰杀置于炉灶烟窗悬挂凭烟熏干,全年享用,保鲜时间甚长,有的甚至五年之久,取之而食,味更非凡。游客至此,必食为先,而今食的人多了,此菜名气也大了。

南雄酸笋鸭

酸笋炆鸭,到处皆有,唯独南雄出名,原因是该地农家腌制的酸笋味道独特,爽脆无水渍味,酸味醇而不呛喉,与无腥味的水鸭炆之,闻而不腥,酸而不腻,使您口胃大增。

糯米酿豆腐

此菜出自穷山村,民家中之特色菜,六十年代的农村,农民原本买不起肉类,只好用糯米酿豆腐,岂知其味极佳,而留传至今为乡间一美食。

家乡炒辣菜

春节前后,农家菜园中生长最为茂盛的是芥菜,大多数农家食不完则腌制辣菜储食,其味爽脆触鼻,似日本芥辣,乃农家特色美食。

乳源君达菜包

乐昌芋头以北乡闻名,君达菜,本少人食用,但配炆香芋,却使食客情不自禁地伸长脖子,深深地吸入这股香味。

[责任编辑:王杨杨] 标签:韶关 丹霞 丹霞山 攻略 华南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