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丹霞山上望韶关 粤北之城灿若明霞

2011年11月12日 08:15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王杨杨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广东人一向注重生活享受,娱乐活动十分丰富,粤北山城韶关也不例外,从早到晚,从工作日到节假日,时刻都能腾出时间娱乐的时间,各种不同的娱乐场遍布韶关全城。

白天可以到公园和游乐园享受好天气,节假日可以到渡假村、山庄别墅小住一天。年轻人则可以到体育场租个场,好好运动一番。

到了晚上,卡拉OK、歌舞厅等特别热闹,年轻人爱打游戏机或泡酒吧;事业成功人士经过长时间的高负荷工作,会选择到桑拿浴室放松一下。

当然,有的人不爱闹,那么图书馆、影剧院也是散心休闲的好去处。

韶关市民除了一般的常规性节日外,由于这里是广东少数民族的主要聚居区,所以各地还有独具特色的民族节日:

长鼓舞

每逢节日喜庆,嘉宾来访,瑶族必跳长鼓舞欢迎。相传很久以前,盘古王的女儿莎十三妹与人间的一个小伙子结为夫妻。一个恶人想害死年轻人而霸占十三妹为妻。盘古王得知此事,把莎十三妹召回天庭。莎十三妹告诉丈夫,只要到南山上砍棵琴树做长鼓,等到盘古王婆诞那天击鼓跳上360圈,就可上天庭与她团圆了。从此人每逢盘古王婆诞那天就要跳长鼓舞。

开唱节  

瑶家风俗规定,从农历二月初二起一直到七月初七,是不准唱歌和谈情说爱的,否则会受到社会舆论的谴责。七月初七,传说是瑶族的祖先——盘古王的诞辰。盘古王开天辟地,在劳动中编造了歌,所以粤北连山一带的过山瑶把这一天定为“开唱节”。

瑶族婚趣

瑶胞婚俗铙有风趣,至今还保留着“男嫁女”,“儿女从母亲”的习俗。新婚之日,新郎步行到女家,男女双方的亲友到女家参加婚礼。

韶关的民间艺术种类也极其丰富,主要有:粤北采茶戏、花鼓戏、花灯戏、山歌剧、山歌、说书、快板、粤曲、狮舞等。

[责任编辑:王杨杨] 标签:韶关 丹霞 丹霞山 攻略 华南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