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自行走山东菏泽 小城中寻找旅行的意义

2011年12月13日 07:48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孙爱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菏泽受本身自然条件的影响,物产比较丰富,虽然不是非常热门的旅游城市,但特色商品都很能体现自己的特色风格,属于中底档的消费水平。主要特产有中华三香、鲁锦、耿饼等,是菏泽旅游比较值得带的纪念品。

菏泽市内的主要购物商圈是牡丹区内的步行街,那里除了可以购买日常吃、穿及生活用品,菏泽特产也应有尽有,有银座商场、菏泽百货大楼、大型超市等购物场所。但如果想买菏泽的牡丹盆景,最好还是去百花园,不仅品种繁多,而且价格上也便宜不少。

特产

鲁锦

鲁锦是菏泽民间的棉织粗布,因织工精细、绚丽多彩,于1985年被山东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定名为“鲁西南织锦”,简称“鲁锦”。鲁锦纹路构图严密,绚丽多彩,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鲜明的地方特色。

现在菏泽有不少用鲁锦做的小手带,零钱,精巧可爱,几块钱一个;也有床单、被罩、枕套等,超市、商场有售,游客可根据自己喜好购买。

耿饼

因菏泽古称曹州,曹州耿庄所产柿饼风味最好而得名。曹州耿饼相传已有上千年的生产历史,早在明代就驰名全国,被列为进献朝廷的贡品。

曹州耿饼肉质细软无核,味醇甘甜,且耐存放,还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可清热、润肺,治疗喉痛、口疮等。菏泽超市、商场有售。

陈集山药

陈集山药又称“鸡皮糙山药”、“铁棍山药”和“曹州山药”,因其表面看起来像鸡皮毛囊的粗糙斑点,因此而得名;又因陈集山药质地坚硬,不易折断,两根相击有铿锵声,又获名“铁棍山药”。

陈集山药历史悠久,与菏泽牡丹、耿饼、菏泽木瓜并称菏泽四大特产。陈集山药曾为历代晋朝贡品,清朝光绪年间,陈集的李守在朝里做侍卫,偶尔将陈集山药进贡与光绪皇帝品尝,光绪吃大喜曰“此山药乃属珍品也”,自此名闻天下。山药虽全国到处都有,携带也不是很方便,不过来此的游客,可在当地品尝品尝。菏泽各超市、市场也有盒装的出售,非常便宜,1元左右1斤。

木瓜

菏泽木瓜主要产于菏泽的赵楼、李集、芦固堆、观花园等村。果实香味浓郁,据说放在室内果香久而不散。木瓜含有苹果酸、酒石酸、柠檬酸、维生素丙等,菏泽有加工成木瓜糕、木瓜露酒等产品,超市商场都买得到。

经常食用木瓜具有益肝、调胃、健脾、舒筋活血的作用,还可治疗中暑、霍乱、吐泻、脚气等症,对转筋的治疗效果最好,当地人称木瓜为“神果”。菏泽各市场、超市有售,通常2元左右一斤或3元左右一个。

中华三香

中华三香酒是将中国白酒的浓香、酱香、清香三大香型调和,采用传统工艺酿制而成的菏泽特色酒品。酒的香型分为三种,游客可以根据自己喜爱选择。浓香酒的特点是窖香浓郁、绵甜甘洌;酱香酒优雅细腻、回味悠长;清香酒醇甜柔和、余味爽净,的确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而且中华三香酒的包装新颖别致,也方便携带,通常一盒百元左右,菏泽各超市、商场都有的买。

牡丹

菏泽牡丹也叫曹州牡丹,历史悠久,素有“菏泽牡丹甲天下,天下牡丹出菏泽”之誉。现在游客能在菏泽看到20000余亩的牡丹园,受人工控制,四季开花,相当的壮观。如果春季游览,还可参加国际牡丹花会,赏花的同时,可购买牡丹小盆景,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

菏泽牡丹除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外,还有较高的经济价值,药用价值。从牡丹花中提取的牡丹花粉精是名贵香料,牡丹根皮经过加工后称为“丹皮”,有清热、活血、化淤等功能,菏泽各药房有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