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神州水乡第一镇甪直 人间天堂寻静谧处

2011年12月28日 08:16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魏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保圣寺

保圣寺是江南一座著名的千年古刹,内藏出自唐代塑圣杨惠之之手的罗汉塑壁艺术瑰宝,是中国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保圣圭原名保圣教寺,是创建于梁天监二年(公元503年)。梁武帝萧衍笃佛教,一做皇帝就大兴寺庙。保圣教寺即是“南朝四百八十寺”之一。于唐会昌五年(公元845年)遭了殃,至北宋大中祥符六年(公元1013年)再次重建。最盛时据称殿宇5000多间,僧众千人,范围达半个镇。便但到了元未又再衰颓。明成化二十二年(公元1487年)重新振兴,当时规模有200多间建筑,保持了一流寺庙的格局,时称江南四大寺院之一,堪与杭州灵隐寺媲美。

沈宅

从保圣寺出来,经香花弄东行便见一座石门宅院,前有青砖照壁,上镌“漪韵”两字。这座宅院就曾是甪直教育家沈柏寒的私邸。今天甪直小学的优良基础,就是他当年付出的莫大努力,对甪直的贡献不少。沈宅建于清同治九年(公元1870年),五进,布局精巧,画栋雕梁,具有清代建筑特点。沈家原为富豪,房产广布,当时有沈半镇之称。沈宅占地约2500平方米,现修复开放的为其西部,约800平方米。沈宅的精华部分是乐善堂。这座三开间正厅是甪直镇上最豪华的建筑,不仅宽大高敞,雕饰遍布,且因前做重轩,有冬暖夏凉之效。厅内琳埌满目的雕饰可谓富家气派十足。

王韬纪念馆

王韬纪念馆在中市下塘街6号,这是一座清式建筑的住宅,占地800平方米,内里展示王韬的生平事迹。王韬是近代甪直名人,也是中国近代史上很有影响的改良主义先驱。曾于同治十年(公元1871年)在香港与友人集资买下英华书院,改为中华印务总局,创办了中国新闻史上第一家以政治为主的报章《偱环日报》,鼓吹变法自强的主张,影响深远。

叶圣陶纪念馆

叶圣陶先生出生于苏州的一个平民家庭,18岁中学毕业后即开始任教并进行文学创作,在4年任教期间就与甪直结下了不解之缘,叶老亲切的称之为第二故乡。1988年,叶老在北京病逝,享年94岁,在亲人的护送下,归葬在了他日思暮想的甪直。

萧宅

萧宅是建于清光绪十五年(1889年),占地1000多平方米,是古镇现存最完好的清代民宅。它原为镇上杨姓武举人所建,后来售予里中望中望族萧家的萧冰黎,故称萧宅。萧冰黎(1881-1946年),名钓,毕业于苏州高等师范学校。后来执教于“五高”,并与沈柏寒、严大容等人一起创办电灯厂,曾任乡议会副会长,为地方公益事业作出诸多贡献。其子萧乃震早年留学德国。孙女萧芳芳现居香港。

澄湖出土文物馆

以展出澄湖遗址出土文物为主的文物馆,馆内陈列了不同时期、形态各异的水井;良渚文化时期的提梁壶;西周时期的陶尊、东周时期的铜削等珍贵文物;距今5500年的原始村落模型。用生动形象的手段展示了甪直先民五千多年以来的生产、生活情景。

水乡农具博物馆

江南自古就是富庶之地,这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之外,当然与当地农民的智慧密不可分。在农具博物馆内可以看到鱼米之乡的农具文化。

江南文化园

江南文化园位于古镇的东南部,在园内可以了解到甪直的历史,欣赏甪直女儿特有的装扮风格,还可以领略江南园林的美景以及体验各种主题人文演出。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古镇 甪直 水乡 神舟水乡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