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塞上明珠凤凰城 大漠中崛起的银川

2012年01月31日 08:21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孙爱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银川的饮食以汉族和回族的饮食习惯为主。汉族饮食以西北菜为主。秦陇风味,主要由衙门菜、商贾菜、市肆菜、民间菜和以清真菜为主的少数民族菜组成。衙门菜,又称官府菜,历史悠久,以典雅见长,如“带把肘子”、“箸头春”等。商贾菜以名贵取胜,如“金钱发菜”、“佛手鱼翅”等。市肆菜以西安、兰州等重镇中心的名楼、名店的肴馔为主,为了招徕顾客,竞争激烈,各有千秋,代表名菜如:“明四喜”、“奶汤锅子鱼”、“煨鱿鱼丝”、“烩肉三鲜”等。民间菜经济实惠,富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如“光头肉片”、“肉丝烧茄子”、“葫芦头”等。清真菜,历经明、清,初具规模,如“全羊席”,闻名遐迩。秦陇风味的五个组成部分各有特色,但由于市肆菜品种繁多,名厨如云,占有地理优势,接触面广,在保持传统特色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充实提高,始终居秦陇风味的主导地位,对衙门菜、商贾菜、民间菜和少数民族菜的发展,有一定的影响。

回族饮食是在保持传统清真饮食的基础之上,较多地、有选择的和中华饮食文明相融合,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回族饮食文化丰富多彩,讲究调料的运用,在吸收中华饮食文明的同时,较多地保留其民族特点,现已形成了一个庞大的饮食体系。

银川的回族饮食,兼具中原传统和穆斯林的双重风味,是回族和中华文明融合的结果,这里有着正宗的清真食品和清真菜肴,同时还许多独特回族风味小吃,其品种之多,味道之精美,都充分显示出了回族人民的聪明才智。

在银川可以品尝到的清真菜肴有清蒸羊羔肉、牛羊肉酥、手抓羊肉等,也有非常地道的回族风味小吃,如羊杂碎、羊肉泡馍、清真奶油糕点、马三白水鸡等。

银川关于饮食方面的物产非常丰富,除“宁夏五宝”之一的发菜以外,还有银川附近沙湖里出产的各种鱼类,有鲤、鲢、鳙、鲩、鲫鱼等,还有北方非常罕见的武昌鱼、娃娃鱼(大鲵)、大鳖等,以此为基础的菜肴有糖醋黄河鲤鱼、中卫鸽子鱼、金钱发菜等。

特色美食

手抓羊肉

手抓羊肉是一道著名传统小吃,回族民间传统菜肴。选用同心、海原、盐池等地绵羯羊的肋条、胸叉、脊椎肉,将其剁成四、五寸长、五六分宽的长条,在清水中刮洗干净后置于开水锅中,待取出浮沫后,将红葱、花椒、青盐、干姜放入锅,煮至八成熟时捞出装盘上席,蘸食盐、就大蒜食用。过去由于多在沿街摊点售,吃者向以手抓之,老嫩适度、肉鲜味美。

香酥鸡

银川地方风味小吃,特点是香酥脆嫩。先把煮熟的母鸡去骨不去皮,将鸡肉撕成长条形,拌以盐、香油、味精,另用3个蛋清,加淀粉、白面各半,搅匀。将泡沫糊的一半倒人抹有清油的平盘中,然后投入鸡肉条,用剩余的一半泡沫糊将鸡肉条包起。包好的鸡肉条放进7成热的油锅中炸至白黄色捞出,切2刀3条,再横切、码盘,蘸椒盐食用。

清蒸羊羔肉

宁夏羊羔肉细嫩鲜美,没有膻味。羊羔肉最好选用胸叉、上脊骨部位,剁成长方形条,用清凉水洗净,摆在碗内,放上生姜、大葱、大蒜;再放上几粒生花椒,上笼蒸30分钟左右;然后扣至汤盘内上桌,配以醋、蒜汁、盐等调料佐食。

丁香肘子

丁香肘子又称燎毛肘子,是银川的特色风味食品。其味肥而不腻,瘦而不柴,软烂适口,味道醇厚,是银川市的一道传统名菜。肘子先经燎毛、刮洗后,皮净质洁,然后经白煮、上色、改刀、定碗、笼蒸、浇汁。每道工序的操作十分精细,加上选料讲究,调料中的丁香浓郁袭人,风味独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