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塞上明珠凤凰城 大漠中崛起的银川

2012年01月31日 08:21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孙爱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银川特产

1.宁夏枸杞

宁夏五宝之红宝。

杞属茄科,落叶小灌木。茎丛生,有短刺。叶卵状披针形。夏秋开花,淡紫色。浆果卵圆形,红色,是一种名贵的滋补药材。

枸宁夏栽培枸杞已有四、五百年历史,这里的自然条件适宜枸杞生长,所产枸杞粒大、肉厚、籽少、味正、质优,富含人体所必需的多种营养物质,具有润肺、清肝、滋肾、益气、生精、助阳、补虚劳、祛风、明目等功效。特别是对人体医疗保健作用的多糖含量和有益于人体智力开发的有机锗含量均高于其它中国省区。当地为开发枸杞资源研制了很多食品,主要有:枸杞水晶软糖、枸杞茶、枸杞晶、枸杞药酒。

2.宁夏发菜

宁夏五宝之黑宝。

原名头发菜,是宁夏特有的一种陆生珍贵食用藻,它浑身黑酷似头发,“头发菜”也由此而得名。发菜生长在野山峻岭之上,经雨雪洗礼,历雾滋润,有极高的食用价值和医用价值,在东南亚国家和香港、台湾久享盛名,极富声誉。

3.宁夏甘草

宁夏五宝之黄宝。

甘草,属于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其主根可长达五、六尺,因含有丰富的糖分,味甚甘,故得名“甘草”。甘草是一种用途广泛的中草药,既能调和诸药,又能补气和中、泻火解毒、强健筋骨;主治脾胃虚弱、咳嗽多、咽痛、痈肿痛、小儿胎毒等症,还能起到抗溃疡、抗炎症、降血压、降血脂、中枢抑制甚至抗肿瘤的作用,被称为中药里的“国老”,赞为“药中之王”。宁夏用上等甘草为原料精制成甘草霜,在医药、工业、食品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4.滩羊二毛皮

宁夏五宝之白宝。

滩羊是蒙古羊的裔,后经游牧迁徙到宁夏黄河两岸的草滩上繁殖,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优良裘皮羊。有人考察,宁夏草原干旱少雨而牧草丰足,水质微碱而矿化度高。正是滩羊繁育的天赋条件。宁夏滩羊肉营养丰富,肉质细嫩。不膻不腥,味美可口,是佳肴上品,深受美食家们的欢迎。滩羊肉,今天除供给本地区各族人民食用外,还运往外省市和出口阿拉伯国家。

当然,宁夏滩羊之享盛名,主要是由于羊羔皮珍贵所致。滩羊羊羔出生35至40天时,宰杀后获取的皮子,采用化学制剂和先进工艺精制而成的裘皮,即称“二毛皮”。二毛皮板薄如厚纸,不仅坚韧柔软,而且非常轻便,向有“轻裘”美称。

二毛皮毛质细润,洁白如雪,光泽如玉,毛穗自然成绺,纹似波浪,弯曲有九道之多,故称“九道弯”。若将皮板轻轻抖动,毛穗顺次倾垂,犹如平湖波荡,瑞雪飞落,轻盈动人,令人爱不释手。用滩羊皮精细加工的男女冬装、猎装,穿着轻便,暖和舒适,美观大方,雍容华贵,轻久耐用,在国内外享有崇高声誉,一直是国家的传统出口商品。用滩羊毛生产的毛毯,以纤维匀长、绒毛秉松,富于光泽和弹性而驰名中外。

5.宁夏地毯

以宁夏盛产的羊毛原料编织而成,色泽鲜艳,质地柔软,富有弹性。最有名的仿古地毯和美术地毯。宁夏传统的纬密107道仿古地毯,采用优质毛做原料,特殊植色染色,手工制做,经化学洗制而成。图案及配方仿照我国历代古老的地毯制做,外观古香古色,素雅大方,具有较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和实用价值。美术地毯,做工精细,结构严谨。图案四面对称,中央图形丰满,富有立体感,用仙鹤、花卉和神话中的龙凤、膜磷等为图饰,象征吉祥如意,具有浓郁的东方民族艺术特色。宁夏地毯从明、清时期就逐渐发展起来,历史悠久,在国际市场上享有很高的声誉。

6.贺兰石

宁夏五宝之蓝宝。

贺兰山出产的贺兰石,石质细密,坚而不脆,呈天然深紫和豆绿两色,有的还巧夹着玉带、云纹、眉子、银线、石眼等结构,似云、似月、似水、似山的图案,雅趣天成,经能工巧匠雕饰,成为上好的石砚工艺品。清末,就流传着“一端二歙三贺兰”之说。贺兰砚古朴典雅,造型优美,别具一格,且具有不吸水、易发墨、不损毫、加盖后砚内余墨数日不干不臭等奇效,深受历代书法家喜爱,公认为砚中佳品。

近年来,贺兰石砚推陈出新,雕刻内容和形式有了新的飞跃,无论是“太白醉酒”、“李时珍采药”、“赤壁怀古”、“松鼠葡萄”、“松鹤延年”,还是“北斗七星”、“飞天乐伎”、“丹凤朝阳”……都栩栩如生,巧夺天工,显示了相当高的艺术造诣。北京人民大会堂宁夏厅展有宁夏石雕艺人以贺兰石雕刻的大幅竖屏。

7.西夏贡米

历史悠久,其质地纯正、洁白晶莹、油润柔软、香甜爽口。用西夏贡米蒸饭香味飘逸、沁人心脾。同时,该产品营养丰富、蛋白含量高,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营美价值明显高于一般大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