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奥赛般的科举制度 走进现存唯一两座贡院

2012年07月04日 07:06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王晴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发轫于隋朝的中国科举考试制度,像奥林匹克大赛一样,坚持了一千三百余年,对中国和世界的影响巨贡院大门大而久远。西方学者S·威廉斯说:“古代中国文武官吏所由产生的这种……无可比拟的制度,被东亚邻邦所仿效,并被西方社会借鉴采用,形成西方的文官考选制”,被西方学者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

至今,从联合国到大多数国家,官员仍须由考试擢选;在中国,考选人才更关联着每项事业,每个家庭每个学子…… 。历史上的今天:1904年7月4日我国历史上最后一次科举考试。在这个日子里,让我们再现下科举考试的场景,想象古时考场的严肃气氛与文化氛围。

目前全国贡院仅存两处,一处是南京的夫子庙,即江南贡院,另一处则是阆中贡院,即川北道贡院。今天我们就带大家到这两处贡院瞧瞧……

阆中贡院 考究的古考场

阆中贡院,又名川北道贡院,四川贡院,位于四川省阆中古城。

在阆中,贡院是非常值得一去的古迹。阆中是个不大的地方,为何在这里设贡院?一是它曾作过四川的省会,二是说明在历史上它有显著地位,三是说明巴蜀的先人对读书、考试很重视。贡院建筑有的考究,有的简陋,这与那个地方当时的经济条件有关。阆中贡院非常考究,说明阆中在历史上经济比较发达。

清代先在阆中贡院进行了四科乡试。与江南贡院相比,阆中贡院的规模要小一些,但设置却是一致的。阆中考棚明代时就有了,清顺治九年,四川临时省会设于阆中,并在此举行四川省乡试,所以考棚改称贡院。

阆中贡院考棚为三进四合庭式建筑纯穿斗木结构,房舍整齐规矩,高出街坊民居一头。

清代考棚在城内学道街、清嘉靖年间重建、原由山门、廊道、考房、大殿、二殿、后殿和考生宿房组成。现存有卷棚式廊道,纵横共长50多米,廊道两旁的木栏上带有飞仙椅。左右有两排考室,各室相隔,饰以雕花。至今保护较好,是全国仅存的两处考棚之一。清代考棚,是川北道贡院的俗称。科举制度是封建王朝分科考试选拔文武官员后备人才的一钟制度。明清时,阆中代行四川临时省会10年,在这里共举行乡试四科。省会迁徙后,阆中贡院考棚又作县试、府试场所至废除科举制度。

阆中贡院考棚庭院中是十字形走廊,走廊两边栏杆连带靠背木椅,供考生休息候点。

现存的阆中贡院,系三进四合庭式建筑,纯穿斗木结构,房舍整齐规矩,高出街坊民居一头。前院是考场,后院是斋舍,四周都是号房。考试时按天、地、玄、黄……编号,每间号房有进出小门一道。与大门相对的正厅是一楼一底的殿堂,是考官唱名、发卷、监考的地方。庭院中是十字形走廊,走廊两边栏杆连带靠背木椅,供考生休息候点。斋舍为一楼一底四合院,楼下庭院纵贯走向。

阆中贡院考棚具体建于何时,已无确切记载,查明代嘉靖《保宁府志》,有建筑群叫明伦堂,考场四十间,前院是考场,后院是斋舍,四周都是号房。

目前,已在阆中贡院里建成科举博物馆,现有孔子塑像、清代衣妆、应试考物等,游客可自主参与,自得其乐。有卷棚式廊道,纵横共长50多米,廊道两旁的木栏上带有飞仙椅。左右有两排考室,各室相隔,饰以雕花 。

作为国内目前唯一的“科举文化”旅游点,阆中贡院复原了清初四川学子赶考的旧貌。游客可以现场亲身体作弊者被羁押会科举考试,在考官的高声“开考”中,在“衙役”的锣声中,过一把复古的瘾。

贡院难逃破四旧

建国初,随着对“封建文化”的“打倒”,贡院也经历了坎坷的命运。上个世纪后半叶,贡院一度被建成“阆中贡院考棚县招待所”。所幸的是,被“打倒”的只是“文化”,建筑本身,不但没有被拆除,还因为“阆中县招待所”的特殊地位,幸运地逃过了文革一劫。上个世纪末,随着对“科举文化”的重新认识,对贡院的保护措施也随之出台。已经随着阆中撤县建市更名的“阆中市招待所”迁到如今“川北道署”所在地,并被更名为“阆苑宾馆”。而贡院得以在原建筑中恢复旧貌,并对外开放参观。

交通

从成都到阆中,在成都的城北车站乘坐发往阆中的公车,每日9:30、14:30、17:30、18:00有四班车前往。票价卧铺54元,坐票40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