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奥赛般的科举制度 走进现存唯一两座贡院

2012年07月04日 07:06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王晴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江南贡院 中国古代最大的科举考场

江南贡院,又称南京贡院、建康贡院。位于江苏南京城南秦淮河边,毗邻夫子庙,是中国古代最大的科举考场。它东接桃叶渡,南抵秦淮河,西邻状元境,北对建康路,为古之“风水宝地”。据《南窗纪谈》所载:建康(南京)贡院始建于南宋孝宗乾道四年(1168年),由知府史正志创建,起初为县府学考试场所。占地不大,应考人数亦不多。若遇考生增多时,则借用僧寺举行考试。公元1368年,明太祖朱元璋定都南京,集乡试、会试于南京举行。明成祖永乐十九年(1421年),朱棣迁都于北京,但南京仍为留都。因江南地区人文荟萃,参考士子日益增多,原有考场便越来越显得狭小。永乐皇帝便没收臣犯臣纪纲的府邸,又取怀来卫指挥陈彬家人陈通,忠勇伯家人侯清等人的房舍以及府尹黄公永元祠、秦桧之子贝喜祠等改建“江南贡院”。后经明、清 两代的不断扩建,至清光绪年间,江南贡院已形成一座拥有考试号舍二万零六百四十四间,另有主考、监临、监试、巡察以及同考、提调执事等官员的官房千余间,再加上膳食、仓库、杂役、禁卫等用房,更有水池、花园、桥梁、通道、岗楼的用地,规模之大,占地之广,房舍之多为全国考场之冠。 

江南贡院曾经占地约三十万平方米,东起姚家巷,西至贡院西街,南临秦淮河,北抵建康路,为夫子庙地区主要建筑群之一,秦淮河畔也因贡院、夫子庙的存在而一度繁荣起来。后只剩一个四合院式结构的楼宇,只作展示当时繁荣景象的博物馆,内有一可感知贡院盛世时宏大的建筑模型图。江南贡院四周建有两重围墙,上面布满荆棘,以防夹带作弊,故世人又称其为“棘围”。

明远楼明远楼是江南贡院内楼宇之一,楼宇层出不穷,作四方形,飞檐出甍,四面皆窗。位于贡院中尽,原是用来监视应试士子队贡院考试匠行动和院落内执役员工有无传递关节的设施。“明远”是“慎终追远,明德归原”的意思。楼下南面曾悬楹联,系清康熙年间名士李渔所撰并题:“矩令若严,看多士俯伏低徊,群器尽息;襟期同月朗,喜此地江山人物,一览无余。”从联中也可看出明远楼设置的目的和作用。大门上悬有横额“明远楼”三个金字,外墙嵌《金陵贡院遗迹碑》,记述了贡院的兴衰历史,碑文最后叹道:“今则娄百年文战之场,一时尽归商战,君子与此,可以观世变矣!”

如今的江南贡院,已远没有当初宏大的规模,只保留了明远楼,贡院碑刻等重要文物古迹,复建有考试时考生所用号舍40间,古时考生所用文房四宝、油灯、食品,以及专门制作的电动模拟考生塑像。现在的贡院陈列馆大门,就是当初贡院的中心明远楼,它是贡院里的一座四层小塔楼,这个坐落在秦淮河畔的小楼,是为了监视考生而建设,并是为考生提供考卷外帮助的服务中心。楼内有明清时期的碑刻20余处。楼后的至公堂,现在是贡院文化的主要展厅。

地址:秦淮区夫子庙金陵路1号(近夫子庙邮局)

门票:20元

营业时间:8:30-22:30(夏) 8:30-22:00(冬)

公交:1路、15路、31路到建康路下

去过的人这么说:

狐涂精:

古时候“高考”的地方。进去大家都象征性的跨跨龙门,图个好彩头。旁边有两排考场里有”学生“苦思冥想的有,下笔如飞的有,抄袭作弊的有睡觉的有……玩鸽子的有……挠头发的有……老头的有,少年的有,女的没有,大家都削尖了脑袋往上考,跟现在的考场氛围没什么两样唐伯虎、郑板桥、吴敬梓什么都在这里考出来的……

baorllay

江南贡院是南京著名的贡院,又名被称为,南京贡院。古代时候,是中国最大的一个科举考场,建筑非常宏伟虽然已经没有古时候的那么大面积,但也保留了明远楼,贡院碑刻等重要文物古迹。在清一代,科考共举行有112科。其中在江南贡院乡试中举后经殿试考中状元者,共计有58名,占据全国状元总数的51.78%。很多历史上的名人都是出自于江南贡院,比如,唐伯虎,左宗棠,李鸿章等等,以及中国最后的一个状元郎也是出自这里,来这里跟团游览了一下午,熏陶了不少悠久历史文化的气息。

吴小槑

入口处可以看到古代几大才子的青铜雕像,唐伯虎啊吴冠中啊……可以看看雕像猜猜人名~

从明远楼的入口进去,跨跨双龙门栏,一跨二跨三跨四跨……多跨一次就有一件好事~当然,我们也不能免俗地在那里跨来跨去跨了好多次~作为中国古代最大的科举考场,在江南贡院里可以看到古代人考试的场地,那叫一个简陋啊~考场一间间的隔开,大概一米多点的木台板,底下一张超小的木凳子~那些状元们就是这样诞生的啊~参观了学生领试卷、考官初审地点的至公堂,意味公正、公平、公开之意~江南贡院里还展出了古代的状元轿子、状元榜、庆贺状元及第的雕塑与模型……此外,还能了解到古代科举考试的概念和流程,以及各省夺魁的人数等知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