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在友谊医院试点医药分开制度细节披露

2012年06月28日 09:52
来源:新京报 作者:温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取消药品加成并实行医事服务费制度之,表面上是药品价格发生了变化,实际上是从利益机制上规范了医院运行、诊疗行为。

医事服务费的设立,思路是运用医疗专业服务的特有规律,合理体现医务人员的劳务价值,鼓励医生更好地为病人服务。同时,通过分层级设立医事服务费的“价格杠杆”,还能够鼓励居民合理选择层级就诊,而不是小病上来就找专家。

此次在两家分别拥有3000多名职工的大医院试点建立理事会,“不希望仅仅是"旧酒换新瓶"。”

今后,理事会作为医院的最高决策机构,吸收了社区居民之后,意味着医院在重大决策时不仅要考虑医院自身的发展,还要突出如何更好地服务社会,考虑社区居民的利益。此举将有助于医院在决策方面更好地体现公众意愿和医院的公益性。

北京市卫生局、市医管局局长方来英

昨天,北京召开市属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启动会,北京将从7月1日开始在友谊医院试点医药分开,取消药品加成,取消挂号费和诊疗费,收取医事服务费。这标志北京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医药分开”,医院和药品收入实现脱钩。

新京报讯7月1日零时,北京公立医院改革首家综合试点医院友谊医院1500多种药品将全部进价销售,并正式设立医事服务费。

继门诊医事服务费标准确定后,昨天,友谊医院公布了急诊和住院医事服务费标准急诊62元,医保患者个人掏2元,住院医事服务费每床每天80元,按照住院比例报销。

急诊医事服务费医保患者掏2元

昨天召开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启动会上,友谊医院院长刘建介绍,7月1日零时,友谊医院将正式启动系统切换,1500多种中西药全部取消15%的药品加成,以进价销售。这标志北京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医药分开”,医院和药品收入实现脱钩。

与此同时,友谊医院将通过建立医事服务费制度,将医院的收益从原来依靠药品,转向依靠医疗服务技术水平和能力。

昨天,友谊医院急诊和住院的医事服务费标准公布。急诊医事服务费为每人次62元,医保报销60元,个人支付2元。据悉,在实施医事服务费前,急诊医保患者每人次个人支出在3元左右,减少了1元。住院医事服务费每床每天80元,按照住院比例报销。

此前,北京医改部门已公布了该医院门诊医事服务费,即取消目前门诊5元、7元、9元、14元的挂号费、诊疗费,设立门诊医事服务费,按医师职级确定费用。

生育险最多报10次医事费

目前,孕妇的产前检查报销享受的是生育保险,由孕妇先全额缴纳医疗费用,再将单据交单位或街道的社保所手工报销。

在友谊医院试点医事服务费后,孕妇的报销流程基本不变。生育保险将按照医保标准,每次医事服务费报销40元。孕妇产前检查平均在10次左右,因此生育保险最多报销医事服务费不超过10次。

享受生育保险的孕妇住院分娩或住院做计划生育手术,可以使用社保卡实时报销,住院医事服务费每床每天80元,生育险定额报销每天80元,孕妇个人不用支付住院医事服务费,最高报销5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友谊医院 医事 定额报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