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都市之外的野趣 桃源之境贵州毕节

2012年10月17日 20:01
来源:凤凰网旅游

 

毕节地区位于贵州省的西北部,西邻云南,北接四川。毕节旅游资源丰富,境内山峦起伏,河流纵横,是个多民族融合的旅游胜地。

如果想躲开喧嚣扰攘的现代都市或是体验少数民族风情,毕节都是不错的选择。地下溶洞织金洞让你避开地面世界的喧扰,威宁草海带你领略野生黑颈鹤的自然之趣,百里杜鹃盛开的花朵相信一定能点燃你对自然的向往。

毕节市属北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境内海拔落差较大,立体气候明显,造就了“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神奇景观。其年平均气温在13.3℃,尤以夏季最为凉爽宜人,7月最高气温平均为26℃,一般不超过30℃,与北方酷暑形成鲜明的反差,与省会贵阳相比也要低3℃-5℃。

毕节是避暑旅游的好地方,如果特意为看杜鹃而来,那么每年的三四月份为盛花期,是观花山、游花海的好时机。而观鸟时间则为每年的十一月到次年的四月初,由于观鸟时湖面较冷,建议带好防寒的衣服、帽子和手套

毕节的餐饮比较独特,毕节汤圆、豆腐干等都是颇具特色的小吃,闻名于贵州。到草海旅游,附近没有什么固定的饭馆。如果要吃饭,可以和周围的人家联系,一定要尝一下那里的鲫鱼,清汤的味道很鲜美,当然也可以烤;玉米火腿焖饭只要3元一个人,管吃饱。另外,由于毕节地区盛产荞麦,所以用荞麦做成的食品也种类繁多,来此不妨一试。

毕节汤圆

与其他汤圆相比,毕节汤圆与众不同。个小、皮薄,并且一碗汤圆中最多可有十种不同的馅,每种味道各不相同。毕节汤圆是贵州省著名的风味小吃,深受大众喜爱。吃毕节汤圆一定要在老街上吃,特别招牌上写有自家字号的。

毕节豆腐干

毕节豆腐干素有“臭里香”之美称,豆腐干用炭火烘烤,佐以五香辣椒面食用,皮脆心绵,香味四溢,开胃提神。

毕节酸菜

酸菜是毕节的一大特产,青菜洗净放入沸水,煮分把钟滤起,挤干放入坛罐内,加入沸面汤和少许“酸本”,密封七八个小时后即成。食用时加入豆汤内,再佐以煳辣椒、木花、小蒜叶等,味道鲜美。

鸡场豆腐

鸡场豆腐之所以质称上乘,一好在水。据说,因此地属煤山地带,水中含硫,而豆中含碱,则碱硫化合,腐脑皮多。二好在做工精细。主要是取浆、点脑、包榨、薰烤。滤帕过滤取浆去渣,用传统酸汤点法,包榨、压力适度,结实不流为准。用柴火薰烤,以灌木为主,尤以青桐最佳,蔸又甚于枝干。烤时,以不猛明火,红炭火为好,勤翻动;次以文火,微以烟薰;后以稍弱明火,使外皮黑红色浑为一体而呈褐红,块干润适宜。能鼻嗅薰香。

火把鱼

纳雍“火把鱼”,是纳雍县食品中的一绝。是用柴火精工烤成的一种独特风味的干鱼。纳雍县东南有一条流经路嘴、木城、簸落、水东、大兴厂、武佐一带的小河,由于流经之处山峦重叠,原始植被保存完好。河底多沙石岩层地带,无任何污染,两岸绿树青山相映衬,日照、雨量充沛,河水清澈见底,极适宜于鱼类的生长。这条河里的鱼主要靠食小虫和石浆生活,因此肉肥味美,享誉远近。

炒荞饭

在威宁一带比较流行,是用荞麦粒和米饭、辣椒、熟火腿等一起炒制而成。荞麦是正宗的粗粮,吃惯了大鱼大肉,再来尝尝荞麦,感觉会比较爽口。

威宁荞酥

威宁荞酥是贵州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生产民间小吃名点。这种糕点以其原料独特和制作历史悠久,而享誉全国,那就是地方名特食品---荞酥。威宁荞酥是以苦荞面粉为主料加猪油等多种配料制成的糕点,香酥松散,味道鲜甜,口感清爽。

血豆腐

贵州织金的特产-血豆腐等系列腊味食品系清代兵部尚书总督太子少保丁宝桢家乡对皇宫的贡品。每年腊月间,将山区农家的肥猪屠宰、切块成片加以秘方香料腌制而成,将猪血与酸汤豆腐揉捏成丸; 然后皆以独特的方法熏制,食之肥瘦相宜不腻,味美异香爽口,是享誉全国的地方特产之一。

“王傻子”烧鸡

“王傻子烧鸡”是经过卤、炸、煮过后的鸡,抹上麻油或花椒油就可食用。吃时为保持原汁原味,最好不用刀切,而用手撕。从前的“王傻子烧鸡”在一个不知名的小巷里,当地人要找还得费一番功夫。现在街头就有。

纳雍竹荪

竹荪嗅之似有甜酒香味,令人神往;食之脆嫩可口。用以作汤,风味独特,高温季节置竹荪于肉汤中,经数日而汤仍鲜味犹存。历史上早就作为美味佳肴,深受历代帝王偏爱,博得“京果之王”的美称。其中尤以“竹荪芙蓉汤”名气最大。从古至今,在对外活动中,曾以竹荪作为高级“馈赠礼品”,外国朋友称为“软黄金”。 1972 年基辛格首次访华,周恩来总理用这一名肴款待,令其难以忘怀,基氏就把此事写进了他的回忆录中,从此“竹荪芙蓉汤”就随《基辛格回忆录》一起名扬四海了。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贵州 毕节 野趣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