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都市之外的野趣 桃源之境贵州毕节

2012年10月17日 20:01
来源:凤凰网旅游

乌江源百里画廊

门票:无门票。不过乘船游乌江源,需船费60元/人(往返),乘船时间单程约1小时。

交通:百里画廊风景虽美,但通往外界的交通较为不便,所以更适合自驾出游:贵阳方向——可选择由贵黄公路经清镇,或贵毕公路经黔西县沿321国道进入。重庆/四川方向——可选择遵崇高速或大纳公路进入。

千里乌江发源于乌蒙山脉,而其北源六冲河,南源三岔河,都发源于贵州西部地势最高的威宁彝族自治县,两条源流分别在深深的峡谷里流淌了几百公里后,终于汇合成了乌江。

“乌江画廊”神美之笔——东风湖,风光迷人,景色秀丽,融高峡、平湖、溶洞、飞瀑等景色为一体,素来被誉为“山似三峡而水胜三峡,水似漓江而山胜漓江”。曲折的11道弯,蕴藏着雄浑之美、神肖之美、逶迤之美。

沿东风湖逆流而上四十分钟,有一个被誉为“贵州省苗族歌舞之乡”的苗寨,她就是位于东风湖畔笋子岩下,至今仍保留着独特的苗族风情的化屋苗寨。这里处处可以领略到苗族的“芦笙拳舞”、“板凳拳舞”等特色民族舞蹈。当你步入苗寨时,热情好客的苗家人身着盛装,吹着芦笙,唱着苗歌,端着米酒,迎候在寨门,欢迎远方客人的光临。漫步苗寨,随处可以听见悠扬轻快的芦笙舞曲,天赖之音般的无伴奏多声部合唱。处处可以领略苗族的“芦笙拳舞”、“板凳拳舞”等各具特色的少数民族舞蹈。饱览民族歌舞之余,你还可品尝老腊肉、酸汤点豆花等美味农家食品。

旅游路线推荐

红色旅游线:川滇黔干革命委员会旧址→贵州坑日救国军司令部旧址→陵园胜地→沔鱼河→“鸡鸣三省”会议旧址。

彝族风情旅游线:小河景区→溜耳河峡谷风光→大屯土司庄园→“大跃进”炼钢炉群→三官寨→大河口果园→百里杜鹃→奢香墓。

苗族风情旅游线: A朱昌花厂苗寨→燕子口大南山苗寨; B阿市安然苗寨→大方八堡苗寨。

生态旅游线: 灵湖→拱拢坪森林公园→乌江上源溶洞漂流→七星关→韭菜坪石林→草海。

推荐行程

百里杜鹃--奢香夫人墓两日游:

第1天  从贵阳或者毕节出发到黔西县城,到了黔西后,从县城车站乘坐到景区金坡乡的班车,在此参观被誉为“高原上的天然大花园”的百里杜鹃林带。当日返回黔西县城住宿。

第2天  在黔西客车站坐车,到大方县城,去奢香夫人墓参观。下午乘车返程。

草海观鸟三日游:

第1天  上午乘坐从贵阳发往水城的长途客车,车票60 元,约5小时。由贵黄公路经六枝到水城后打车到汽车站,4元。到威宁的中巴半小时一趟,15元/人,一个半小时的路程。到威宁后打车到草海宾馆,5元,宿草海宾馆。宾馆左右都是小饭馆,当地特色荞麦饭、草海鲫鱼汤等不可不尝,好吃而且不贵。

第2天  早上抵达黑颈鹤等鸟类栖息最多的簸箕湾,下午乘船游览草海,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划船有公办和私人的两种,公办的在草海宾馆出门左手侧第一个路口下去,私人的到处都有。租船的费用在5-20元左右,节假日可能稍贵,甚至喊价100元都有可能。草海里生长着厚厚的绿色水草,鱼虾在其中游来游去,在此垂钓亦是一件乐事。如果当日运气好有太阳的话,傍晚时分记得看日落。晚上回威宁县城住宿。

第3天  早餐后,从威宁坐车原路返回贵阳。注:冬末春初为草海鸟类大量聚集的时间,所以这条路线最理想的时间为11月到次年的3月,其余时间去看不到鸟,就只能看看鸭子了。

毕节市

毕节市最热闹的地方是威宁路,一眼望去,商铺林立,商品琳琅满目。这里的威宁火腿、大方漆器、大理石工艺品、黄花菜等,都是比较有特色的东西,游客来这里旅游可选购一、二带回。

织金洞

在这里,颇负盛名的织金“残雪”、“金墨玉”大理石系列工艺品,做工古朴的蜡染纪念品和砂器用具,可供游人赏玩择购,营养极高的竹荪,天麻等产品,都是织金县久负盛名的特产,不仅口味极佳,更是美容养生的佳品。

新猫场沙锅

每逢县城赶集时,在沙锅市场上,新猫场沙锅系列产品按种类、型号、式样整齐有序地排列摆满市场两旁。产品造型别致,颇有特色:口坦的似盘,底凸的似帽,底平的似盆,肚大的似罐,有嘴的似壶,有把的似瓢,有耳的似罗汉,……大大小小,形形色色。锅类、壶类、罐类、缸类、火框类、……品种各异,别具一格。那银灰铮亮的釉色,在阳光下闪闪发光,真是琳琅满目。售锅人热情服务,购锅人满意称心。只见人群簇拥,市场热闹非凡。

纳雍生漆

据史籍记载,早在明、清两代,纳雍生漆已被列入“贡漆”之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纳雍的漆树资源仍然是“生漆成林,遍山皆是”,是毕节地区和贵州省漆树资源的组成部分。 1955 年至1980 年的26 年中,仅供销社收购的生漆就达1 万多担,年均收购400 余担。实际收购量最多只占生产量的70 %~ 80 %。 1980 年调查统计,全县实有漆树205 万多株,其中成龄产漆树24.4 万株,约占12 %。

纳雍天麻

姑箐茶亦称“姑箐贡茶”,相传为清代年间水西地区进奉朝廷的物品。它以其独特的品质和韵味,深受人们喜爱。姑箐茶出产于纳雍县城东约60 公里的水东乡姑箐村,这里地势较高,海拔约1800 米,茶区地形复杂,峰峦重叠,山谷幽深,沟壑纵横,是纳雍出名的“夹皮沟”。山坡上种有漆树、桦树、枫香等,植被很好。而半山、峡谷的沟旁及土坎上则是成片的姑箐茶园。

苗族蜡染

蜡染,本是中国民间传统的印染工艺,古称蜡染为蜡缬。据《一切经音义》卷十载:“谓以丝缚缯,染之,解丝成文曰缬也”。引伸为细薄、折叠之物和有花纹的丝织品都叫缬。从我国出土的单色染缬绢、两色蜡缬绢等文物中,可以看出丝绸蜡染在古代曾盛行,后年久失传,现在已没有丝绸蜡染。只有麻布、棉布蜡染。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贵州 毕节 野趣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