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都市之外的野趣 桃源之境贵州毕节

2012年10月17日 20:01
来源:凤凰网旅游

大屯土司庄园

交通:毕节客车站坐车到大屯乡,下车步行几分钟即可到达。

大屯土司庄园位于毕节市东北隅100公里的大屯乡。庄园规模宏大,是全国仅存较为完整的彝族土司庄园之一。始建于清道光年间(公元1821—1850年),相传是彝族土司余象仪所建。

大屯土司庄园整体布局为中轴大体对称的大规模三路构筑,各路皆有三重堂宇。左路建筑有东花园、粮仓、绣楼等。东花园也称“亦园”,用于接待客人。园内有花圃客房等,其建筑十分精美。花圃错落有致,客房装修华丽,院坝青石铺就,院墙彩绘粉饰,古色古香,十分幽雅。中路建筑有大堂、二堂和正堂,各路堂宇之间均有石坝或内墙间隔。高大的砖筑院墙,墙檐下砌筑斗拱,显得古朴厚重。犹可想见,当年的土司庄园守备森严,肃穆庄重。

院内进深80余米,横宽60余米,整个占地面积6000余平方米,建筑布局层层深进、重重抬高,气势宏伟壮观。其石作、木作以及家具雕刻的各类图纹具有鲜明的彝族文化艺术特征,是研究民族、民俗学的珍贵实物资料。

观音洞遗址

黔西沙井观音洞,是一处石器时代文化遗址。远在五六十万年以前,就有古人类在此生息繁衍,是举世公认的中国古人类发祥地之一。

观音洞位于黔西县南部的沙井彝族仡佬族乡锦山村,是一座石山间的石灰岩溶洞,内有主洞和南支洞、北支洞,有进出口。

1973年间,贵州省博物馆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对观音洞进行了多次联合考察,发掘到石器四千多件,动物骨化石数十件。石器有砍砸器、削刮器、端尖器、雕刻器、尖状器等;动物骨化石有大熊猫、柯氏熊、苏门羚、犍牛、猕猴、豪猪、猩猩、狐、东方剑齿象等。专家评价为长江以南迄今为止最丰富的旧石器时代初期文化的典型代表,对研究人类起源、进化和发展,具有重要价值,定名为黔西沙井“观音洞文化”。

门票:5元

赫章国家森林公园

赫章国家级森林公园位于贵州省西北部的赫章县境内,由平山林区和水塘林区组成。公园总面积4733公顷。公园内森林覆盖率87.8%,是黔西北地区最重要的生物基因库和水源涵养林区。

公园内森林景观十分优美,天然常绿阔叶和落叶林近万亩,中山草场数千苗,针阔混交林约一万余亩,针叶林近二万亩。春有杜鹃、茶花争艳,夏有万木葱绿,秋天层林尽染,冬天玉树琼枝。

公园处于高原峡谷区,地文景观丰富,具有雄、奇、险、秀的特点。夜郎三峡、七星剑峡、铜鼓峡、斧劈峡等峡谷,高山重重,奇峰叠翠。七星大河上由溶洞发育而成三座天生桥,如鬼斧神工,横跨在河流之上,桥面宽阔,跨度在100--120米。站在桥上,仿佛置身缥缈的仙境中。景区里10多个幽深神秘的溶洞,是探险科考的好去处。

公园水文景观壮观。大大小小的天然河流,一路奔腾,一路欢歌。而跌水瀑布有的飘飘洒洒,有的吼声震天,位于数亩草坪之上的“香草瀑布”绿得让人心醉。园内溶蚀洼地形成水容量为2.2万立方米的“香草湖”,和17座人工水库一起点缀在绿色的海洋之中。

公园人文景观资源丰富,其历史文化以夜郎文化为主流,包括2000多年前的史前文化和2000年之中夜郎故地各个世居民族的文化。园内“赫章可乐墓葬遗址”被中国考古学会评为2001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始建于清代、重建于民国时期的七星关大桥、漫漫红军路,都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九洞天

门票:63元/人

交通:毕节有直接抵达景区的班车。若从贵阳出发,则乘2路公交车到西客站。13:50有一班车到大方(票价35元)。

游览九洞天时,可走水泥路面修建的栈道,也可行船走水路。九洞天位于大方、纳雍两县交界的六仲河上,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总长约6公里,分为两段。洞内暗河扩展形成多处洞内湖,水流平稳。

可乐遗址

门票:5元。

交通:于毕节客运站乘车前往赫章县,再在县城内转车前往可乐乡就能抵达景区。

可乐遗址位于贵州省赫章县可乐乡可乐河两岸的丘陵坡地上,是一处战国至汉时期(公元前475年至公元220年)的遗址。

遗址区包括遗址2处、墓葬群14处。遗址和墓葬群均有汉代遗址和战国时期的当地少数民族(即夜郎)遗址和墓葬两类。汉代城址,位于可乐河南岸,有夯土城墙环绕。城内出土大量青铜戈、矛、钱币、瓦当、花纹砖等建材及陶、铜、铁等生产和生活用品。夜郎文化遗址距汉城约1公里,位于可乐河北岸,出土石器、铜器、陶器。汉墓一般规模较大,随葬少量金、银、玉等饰件及铜、铁、陶器等物。少数民族墓群除随葬少量陶、铜、铁、漆器外,其葬式极为特殊,其中的“套头葬”在国内罕见,反映出夜郎民族的埋葬特点。可乐遗址对研究夜郎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都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科学价值。

奢香博物馆

门票:15元

交通:从毕节客车站坐车到大方县城后,坐摩托车或者的士过去,2块钱即可到达。

奢香博物馆,在大方县城北0.5公里处奢香陵园内的东南角,坐东向西,是西南地区第一个以民族历史人物为名的博物馆。

奢香博物馆展示的是聚居在贵州黔西北,以大方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古代水西彝族历史文化的辉煌。彝族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古老文明的民族。彝族默部德施氏迁入贵州后,长期在鸭池河以西的大片地区进行开发和繁衍生息,史书称为“卢鹿部”或“水西彝”。在蜀汉时,有过妥阿哲为罗甸王,建都大方;在明朝初期,有过奢香夫人摄贵州宣慰使,开辟龙场九驿等兴盛时期。经过漫长的社会发展历程,水西彝族在实践中创造了具有自己特色的灿烂文化。馆内有6个陈列室,收藏了大量的彝文古籍。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贵州 毕节 野趣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