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绝美景观巍峨武林 金庸笔下十大正气地

2012年05月03日 09:04
来源:红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嵩山

中岳嵩山(图片来源:网友静颖沉璧)

嵩山位于河南省西部,地处河南省登封市西北面,是五岳中的中岳。1982年,嵩山以河南嵩山风景名胜区的名义,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2004年2月13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学部评选为“世界地质公园”。2007年5月8日,登封市嵩山少林景区经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总面积450平方公里,东依省会郑州,西临古都洛阳,北临黄河,南靠颍水。由太室山和少室山组成,最高峰(峻极峰)1491.7米。东西绵延约60余千米。古名为外方、嵩高、崇高。五代称中岳嵩山,与泰山、华山、恒山、衡山共称五岳。

嵩山北依黄河,南临颖水,东西横卧,故有嵩山如卧之说。《笑傲江湖》有嵩山派,嵩山掌门左冷禅是金庸笔下比较有名的主人公。《天龙八部》中,乔锋幼时在嵩山少林寺受业于玄苦大师。少林寺武功号称天下武学正宗,有天下武功出少林的说法。《倚天屠龙记》第一回,小东邪郭襄到达少林寺后,有一段风景的描写:“这时置身处已高于少林寺所有屋宇,但见少林寺层崖刺天,横若列屏,崖下风烟飘洌,寺中钟声随风送上,令人一洗风俗之气。”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金庸 泰山 雁门关 峨眉山 恒山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