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夏日宵夜好去处 盘点中国最火爆夜市

2012年05月07日 07:56
来源:央视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同城其他人气夜市

有人说,开封只要有十字路口的地方就有夜市摊位,这句话一点也不夸张。北道门,鹁鸽市,午朝门,而西司夜市、南关夜市、苹果园夜市也都各有特色。

夜市盛况

杭州自古便与夜市有着不解之缘。据说,夜市最早出现于盛唐,到了宋代,夜市的繁荣超越了唐代,杭州改为都城临安,繁荣程度远超北宋时的开封,但与今天的杭州相比,恐怕还是要自叹弗如的。

杭州夜市美食街里,在外地游客中名声最大的,自然是河坊街、高银街一带。作为南宋皇城根外第一街,繁华热闹的河坊街现在是一条明清仿古步行街,有胡庆余堂、王星记扇厂、万隆火腿庄等老字号可以参观,更多的人则是冲着河坊街的夜市上的美食而去。紧邻河坊街的高银巷,不大的一条巷子旁密密挨着各种特色美食店,这个当年著名的珠子市场,如今已成为脍炙人口的美食集中地。

而要说最新的夜市亮点,当属今年元宵节开街的胜利河古水街美食街,因为天天顾客盈门,场面火爆,有食客给出了“南高银、北古水”的评价。街旁临着古老的胜利河,南侧有一排餐饮大店,由政府统一进行建设,以保证其古色古香的意蕴切合整体的环境,白墙黑瓦的仿古建筑,衬着河面上树影扶疏的绚丽夜景,让人十分心动。华灯初上时分,美食街便开始人头攒动,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刻开始了。进驻胜利河美食街的都是杭州名气大、特色鲜明的排队餐馆,几乎每一家特色餐厅在八点前都需要足够的耐心排队等位。

餐厅一般在九点后便陆续打烊,但夜市会一直开到次日凌晨2:00,这些移动式的仿古小亭子和手推车,经营中西式小吃、烧烤、冷饮、旅游纪念品等。类似于中国古典式的亭子,摆有木桌和椅子,每张桌子间距2-3米,四周设有门帘,能遮风挡雨。几乎每张桌子也都坐满了人,不少客人买到心仪的小吃会带走,或是叫摊主送到附近的某个餐馆里。

主打美食

杭州是一个十分具有包融度的城市,除了一年一度的美食节,各条美食街上也能吃到特色美食和小吃。

楼外楼、知味观、天外天之类的老字号饭店当属品尝传统美食的首选地。作为百年老店,无论菜肴质量、就餐环境、服务质量都不错,价格也不贵,人均六七十元便能吃得不错。杭州名菜中的看家菜“西湖醋鱼”,做得最有名的是孤山南麓的老店“楼外楼”。另一道风味名菜“杭州酱鸭”,肉色枣红、芳香油润,佐酒最好不过。“东坡肉”以薄皮嫩肉用名酒焖制而成,酥烂而形不碎,香糯而不腻口。老头儿油爆虾是杭州很有名的角落头美食,都是杭州人爱吃的惠而不费的传统菜式。象山小海鲜和温州海鲜在杭州的夜市中也是不可或缺的主角。开一家火一家的外婆家旗下有五个品牌,主打性价比超高的杭帮菜,走的是大众实惠路线。以杭帮菜作为主打的名店还有名人名家,其特价菜系列在白领中享有盛誉。吃惯清淡的杭州人越来越爱吃辣了,川味观火锅在杭州一直开得很是红火。还有许多特定的美食,都有一个相应的特色品牌,想吃什么菜去什么餐馆,资深食客们都了如指掌,比如吃老鸭煲去张生记,吃酸菜鱼去丁哥,吃牛肉汤去许府牛杂。

杭州的特色小吃,实在是数不胜数。姑嫂饼、葱包桧、西施糕、乌米团、糯米麻糍、定胜糕、芝麻糊、藕粉、臭豆腐、油酥饼,量多味美实惠,让众多嘴馋的吃家得到盛宴般的满足。片儿川面是南方独有面食,采用上好的东北面粉为原料,这种面条经过鸡蛋拌和,韧性十足,久煮不糊。面汤用十余种调料配制,经过八个小时的慢火炖制,味道香醇稠厚。

夜食之外

除了美食,河坊街还有各种老字号店铺,穿着古代服装的人不停吆喝,叫卖各种工艺品。会叫的小鸭子,可以吹的小鸟,空中溜溜球,光扑克牌变戏法就有十几种,一家魔术店就会让你站上老半天。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民间艺人绝活,他们中有捏泥人的,有雕刻陶瓷的,有用草编织蜻蜓、蝴蝶的,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冷不丁你还会遇到“皇帝”、“格格”坐着轿子,前呼后拥,好不威风,让人依移又看到当年“自古钱塘繁华”的盛景。

在胜利河美食街,也有各种具有杭州特色的工艺品可以买。但最有特色的,还是毗邻的“A8艺术公社”,以LOFT的表现手法,利用原有的旧厂房旧貌和构件进行改造,并引进了多家艺术设计类公司,打造出一个雅俗共赏、文化和商业紧密结合的园区。时尚小资杂志《O2》还在此开了一间O2 Shop,提供一些设计感很强、外面不太看得到的家居饰品、草药凉茶、花草衣饰等。到A8随意逛上一逛,便会感受到浓郁的艺术氛围。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夜市 东华门 簋街 北湖夜市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