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重温老电影经典画面 给母亲最美好的回忆

2012年05月11日 10:5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海南兴隆:险把故乡当他乡

怀旧电影行之《海外赤子》

上世界八十年代初,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起不久,归国华人日渐增多。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国拍摄了一部反映爱国华侨心系祖国的电影《海外赤子》。这部影片由陈冲主演,红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而影片主要取景地就在海南兴隆的华侨农场。五月母亲节将至,送给母亲一份好的旅游回忆,就带她一起重回昔日老人家关注的影片所在地,一起回忆那个年代的酸甜苦辣。

《海外赤子》海报

老镜头

《海外赤子》的故事主要发生在海南的华侨农场,女青年黄思华有一副清脆婉转的歌喉,部队文工团的音乐家们都非常赏识她。但因为她是华侨的女儿,有“海外关系”,故被阻于艺术殿堂之外。思华的父亲黄德深在南洋,一次偶然救下被洋水手欺侮的女学生林碧云并结成眷属。来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德深带妻子回国参加建设,在海南建设的农场富庶壮阔,不料“文革”期间被打成“死不悔改的走资派”,还被强迫一家搬进一套宽敞的套房以掩人耳目。“四人帮”被粉碎,思华获得了艺术生命。在北京召开的人民代表大会上,思华唱出了华侨儿女的心声———《飞向无限向往的明天》!

兴隆热带花园

主角出场

兴隆:曾经瘴疠横行,如今风光绮丽

50多年前的海南兴隆,曾经瘴疠横行,被称为“有命去没命回”之地。而海南兴隆华侨农场自1951年建场至今,已经成为1.3万归难侨的创业乐土。据当地居民林先生介绍,当时完全是个荒野地带,杂草丛生、野兽出没,但是这里的气候与天气条件接近东南亚的情况,适合亚热带植物的生长。50年代的时候,印尼等地排华情绪严重,许多华侨被驱赶回国内,国家将这些归国华侨(包括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地)安置在兴隆热带国营华侨农场。50年代初,华侨归国时把热带经济作物带回到兴隆,在这里继续种植热带经济作物,慢慢发展至今,直到今天,兴隆华侨农场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保持了东南亚的习俗,包括居住环境、语言、服饰等。 

如今变化很大,一是开发了温泉度假景区,地下贮存丰富的热矿水成就了兴隆独特的温泉旅游资源。从1990年起,兴隆把发展旅游经济作为振兴兴隆华侨农场的龙头,建成以旅游休闲为主体、以健身康乐为内容的兴隆温泉旅游城,成为海南旅游知名品牌,目前已成为海南省内除海口、三亚外的第三大旅游接待地。

现在这里有多个温泉度假酒店,但是统一叫做兴隆温泉旅游度假区。另外,这里因为发达的热带经济作物加工产业,还成立了热带植物研究所等。如今独特的温泉、咖啡林和绮丽风光,成为海南旅游的一个亮点,很多到海南3天以上的旅游团,其中必有1天入住兴隆华侨农场。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庐山恋 山丹军马场 海南 十八行村 温泉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