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云南和顺 悠享温润如玉的惬意光阴

2012年10月29日 09:16
来源:中奢网

腾冲是云南西南边境的一个小县城,和顺是县城旁更小的古镇。这个地方被大大小小的火山包围,齐齐整整的一大块火山灰积成的富饶的平地,叫做坝子。火山正在休眠,山脚随便挖个洞,淌出来的就是温泉,温泉叫这里常常烟雾笼罩,庄稼丰收,花也开得比别处鲜艳,竟然是一派水乡的景象。

腾冲和缅甸接壤,自古就有马帮经过交易,缅甸的翡翠被源源不断地运到这里加工、贸易,叫这里成为一个格外富足的所在。坝子里过去生活着少数民族阿昌人,明朝时大批屯边的北方汉族移民到此,耕田贸易,成了主角,汉人在这里修祠堂、办教育,汉风蔚然。和顺虽是小镇,但是独有8个大姓,都在此修建了家族祠堂,并且有一个堪称“中国乡村文化界第一”的图书馆,馆内富藏古今多种善本、珍本书籍,清代木刻版本、大型丛书更是镇馆之宝。自古和顺人人都以知书达理为荣,随便一个村民都写得一手好字,生活方式也比别处精致些,食物少了许多西南常见的粗犷,调味更是丰富。同时,不少人因为缅甸的翡翠生意移民到国外,带回来异国的文化,镇子上不难看见东南亚拼花地板和英国的铸铁窗棱,整个和顺因而被称为侨乡。

世外桃源

和顺四面都是起伏的浅蓝色群山,山不高,胖胖的,群山围起一个平坦宽阔的坝子,高高低低的木房子依着山坡而建,俯瞰着田地里茁壮生长的油菜花、水稻和蚕豆,以及稻草人和黑黢黢的水牛。村镇边上是绵延的小河,河上有石桥,河边每隔几百米就有一个石砌乌瓦的洗衣亭。边上又有荷塘和芦苇,那是天然形成的湿地,白鹭和野鸭常常飞来觅食,夏天的时候则是大片大片怒放的荷花。一派秀色恍若江南。

镇子在高处,古名阳温墩,历经战乱然而战火都没有绵延到这里,动辄百年的老宅子也淡然地矗立在那里,就算没了昔日主人纵横商场的荣耀,那楸木的雕花窗、褪色的门神手绘、三房一照壁的排场依然在诉说着过去的时光。因为用不易腐坏受潮的楸木建房,所以虽然历经岁月,这些房子仍然一代代人住了下来,好好地留在本族姓的人手中。有讲究的府邸,便是家里有人做官或者经营大商号的,两三进的院子,雕梁画栋的堂屋供奉着祖先。院中桌椅摆设都经能工巧匠雕刻,鎏上金或者彩漆,名贵的重瓣山茶花开得喜庆,坐在廊下静静地泡上一壶普洱茶,有多少时光都飞过去了。或者坐在面朝稻田湿地的小河边的茶坊,体会“远山茫苍苍,近水河悠扬,万家坡坨下,绝胜小苏杭”。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元龙阁 豌豆粉 大叶种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