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云南和顺 悠享温润如玉的惬意光阴

2012年10月29日 09:16
来源:中奢网

和顺老商号的古宅

除了舒服地发呆,探索镇子是有趣的事情,它有自己精密的布局,依山势高低,镇子的外延从左至右划分为几条主要的长长的巷道,每条巷道为一个族姓,设立独立的牌坊和大门,巷道间有山墙隔离,互不沟通,直到各个巷子顶端方才有一条热闹的街市把大家的生活沟通起来。这条街市早晨便是菜市场,各种商店和生活设施也开在此处,一个完整的小村镇,真真实实地把外面的喧闹和浮华隔绝了出去。

菜市场也算不得是个市场,不过一条很陡的小巷和一个不大宽敞的场院,固定了当地居民在此买卖日用必需品。本来外围看起来有些冷清和乏味的旅游景点,走到这深处,就是活生生热腾腾的当地生活。卖菜的都在路边各自蹲好,蔬菜水果鸡鸭香料整齐地摆在火山石铺就的地上,待价而沽。因为腾冲所处汉族与德宏傣族的交界之处,食材上也一应俱全混搭了汉人和少数民族的习惯。镇子边湿地野鸭所产的鸭蛋,拿来做咸鸭蛋是最好的,和顺人有本事把它们腌得各个细滑漏油、香气扑鼻还不咸;黄澄澄的蛋卷和蛋饺也做得精细。棕榈树未开花的嫩芽叫做棕包,算是应季的蔬菜,常切碎了炒来吃。傣族人常用的香柳、大芫荽以及色彩鲜艳的苦子果也随处可得。包着头巾的阿昌族女人专门卖糯米做的糕饼,类似于糍粑,是做和顺“头脑”的重要材料。而和顺人每日不可或缺的主食饵丝饵块更是占据了大片江山。至于老远就可以闻到香气的香料摊,除了草果格外出色,品种丰富胜过别处,大看得出这里人吃得讲究细致,细滑的马尾松花粉是最惹眼的一样。如此交融的饮食风俗,让和顺的食物必然要胜出云南其他地方许多。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元龙阁 豌豆粉 大叶种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