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以泡澡为待客之道 贵州瑶浴的神奇功效

2012年12月29日 08:39
来源:凤凰网旅游

丛江—贵州省的一个少数民族县,这里有茂密的原始森林,有云雾缭绕的群山深谷,这里生活着瑶族分支——板瑶。《从江县志》记载“板瑶好清洁,家必备一浴桶,工作回家必药浴一次。因处深菁,又好清洁,故长寿者多。” 千百年来,生活在深山密林中的瑶族为了生存,抵御病毒的入侵,形成了防病保健、养生长寿的习俗,瑶族药浴就是板瑶千万年来与山草滕木朝夕相处,经过无数次的实践与应用而形成的千年古方。

图片来源:东方IC

《新旅行》杂志提到过,藏于深山人未识的瑶浴,完全可以和世界上著名的芬兰桑拿浴、土耳其的蒸汽浴相媲美!位于深闺中的高华村瑶浴,究竟具有哪些神奇的功效呢?

待客之道:进屋先洗澡

贵州丛江翠里乡高华村被称作瑶浴村,瑶族同胞待客的习惯,一般是在客人到来之前备下瑶浴药汤。作为礼节,它不亚于为客人准备好了脆嫩可口的木炭火锅小香猪肉,还有那自酿的纯米蒸馏酒,以及放在灶膛热灰中烘烤过的干辣椒。

贵州丛江翠里乡高华村,乡民正在药浴。(图片来源:东方IC)

瑶家的待客习惯一般是先安排客人洗澡,浴桶就在客厅的角落里,挂一块布帘,算是隔出了一个洗浴空间,浴桶离大灶台和清水水源都很近,无不体现出山民的生活智慧。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瑶浴 贵州 待客之道 瑶族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