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以泡澡为待客之道 贵州瑶浴的神奇功效

2012年12月29日 08:39
来源:凤凰网旅游

坐进木桶,药汤要过肩,并且浸泡20分钟以上效果才好。连日来的劳累,在热热的药汤中渐渐消散,身体也微微出了汗。洗浴中,时不时地会触及到几片混进浴桶的灌木叶,一会儿贴在身上,一会儿冲落桶底。浑然天成的瑶浴,洗浴后肌肤滑润,一身轻松。

其实瑶家人的用水量也是相当的大,他们几乎每天都要烧水泡上一回药浴,至少在农忙时节天天如此。瑶家人觉得这很正常,洗药浴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就好像天天要吃饭一样。水是用竹笕直接引来家中的山岩泉水,每日把家里的几只水桶灌满后,就将竹笕移向一边,放水下山。柴是自家的山林中拣来的,除了担柴费些力气,总也烧不完。草药是从高山沟底,阴坡阳坡不同地点采集来的,完全是大自然的恩赐。都市白领们向往的大自然原生态的生活体验,这里算一处。

村民十分注重环境卫生,洗涤小道的水都是山泉水。(图片来源:东方IC)

每日能够舒舒服服地在木桶中泡澡的民族不多,日本算一个,日本国民讲究卫生是出了名的,但他们的家庭泡澡大都先男后女,共用一桶水,更谈不上采用新鲜草药来调节人体机理了。这么看来,瑶家人当算世界上最会享受生活,也是最讲究卫生的民族了。

煮药(图片来源:东方IC)

药浴的又一绝就是对妇女保健有着极好的效果。据普查证实,经常洗药浴的农家妇女,几乎没有得妇科病的。更加让人叹服的是,正常产妇,在生下孩子两三个小时后,便坐进浴桶,使用专门的草药配方进行洗浴,以后每隔两三天洗浴一次,不仅产妇的体能恢复得很快,而且可以避免“坐月子”容易落下的病症。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瑶浴 贵州 待客之道 瑶族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