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丹霞山上望韶关 粤北之城灿若明霞

2011年11月12日 08:15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王杨杨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韶关三日游

线路特色: 秀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的历史风情。

线路设计: D1金鸡岭D2九泷十八滩→古佛岩→丹霞山D3丹霞山→南华寺

线路指导:

第1 天

乘列车到坪石,下午游金鸡岭(约两小时),晚餐可在山城里闲游体会小镇的安宁,住宿可选择很多,高中低档均有。  

第2 天

早餐后到码头下水漂流龙十八滩,包午餐,约三小时,从乐昌上岸并坐小火车入城(约40分钟),随后游古佛岩(约2小时),再到城里乘车去丹霞山住。  

第3 天

早上起来到丹霞山长老峰看日出,后游玩(约3小时),午饭后乘车去南华寺。

丹霞山

丹霞山位于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和浈江区交界地带。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区。是以丹霞地貌景观为主的自然风景区。2004年2月13日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同年7月5日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正式揭碑开园。2010年成功申报为世界自然遗产。

“色如渥丹,灿若明霞”。丹霞山是世界丹霞地貌命名地。丹霞地貌是指有陡崖的陆相红层地貌。作为丹霞地貌命名地,丹霞山的丹霞地貌发育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多样性和不可替代性。

丹霞山古称曲红冈、韶石山、烧木佛旧地。由680多座顶平(顶斜)、身陡、麓缓的红色砂砾岩石构成,以赤壁丹崖为特色。最高峰巴寨海拔619.2米。据地质学家研究表明:在中国已经发现800多处丹霞地貌中,丹霞山是发育最典型、类型最齐全、造型最丰富、景色最优美、研究最充分的丹霞地貌集中分布区。

丹霞山由丹霞、巴寨、韶石、矮寨、锦江画廊五大景区组成。以赤壁丹崖之雄、阴阳元石之奇、巴寨之险、锦江之秀、翔龙湖之幽、韶石之韵、夏富之旷闻名。

南岭国家森林公园

位于乳源县五指山,属南岭山脉中段,是珠江支流北江的发源地。这里有广东保存最好的原始森林,这里有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三十多座,其中石坑崆为广东最高峰。由于山地多雨,这里溪涧流量大,形成不少险滩和瀑布,水利资源很丰富。这里的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得天独厚,不仅是旅游的好去处,也是探险、科学研究的最佳地。

交通:韶关汽车站每天中午12点左右有一班中巴车直达南岭森林公园,票价在18元左右,如果错过这辆中巴就只能乘过路车了。

门票:60元。

曹溪温泉 

曹溪温泉的泉水就源自清澈见底的曹溪水,园中的禅茶净心沐独具特色,融南华茶艺、修身养性之道于一体,让您体验另类的旅游方式和度假心情。在曹溪温泉假日度假村,每一个房间内都有一串风铃。“叮叮———当”,夜间的风铃声极富韵味,它是这般悦耳,这般动听,在漫漫长夜中以音取胜,它仿佛在感召来者,催促思考。园中共有103个温矿泉池,并设有桑拿、沐足、按摩,儿童游乐池,最具特色的是数百个风铃悬挂园内,是广东境内,也是全国惟一以百铃为特色的场所。微风轻佛,清脆悦耳的风铃之声不但能点缀环境,还能安慰心灵,催生雅趣,对人生产生平和的心态。绿水环绕,空气清新,无污染,无噪音干扰。闻百铃、思慧智、修身心,恰是宾客休闲度假的最好选择。

交通:位于曲江马坝镇,106国道从门前经过

珠玑巷 

珠玑巷位于梅岭与南雄县城之间,唐时为驿站,北宋时已经成为沙角镇,是中原人移居岭南的重要聚居地,也是珠江三角洲居民的发祥地和海外无数华侨的祖居。珠玑巷基本保持着古驿道的原貌,巷内分为北门、中街和南门,有3座城门式门楼,总长1公里多,均为明末建筑物。在“珠玑古巷”牌楼西北,有一七层八角形的元代实心石塔,是广东省现存元代石塔中唯一有确切年代可考的,现已经被为广东省重点保护文物。

交通:从广州沿京珠高速到达韶关之后,乘坐前往南雄市的汽车,然后再转坐公共汽车至珠玑巷。总共大约需要4、5小时。

门票:20元

南华禅寺

南华寺坐落在韶关市曲江区马坝镇东南6公里的曹溪之畔,距韶关市中心城区22公里,是我国著名的佛教古刹,广东六大寺庙之一,也是佛教禅宗六祖慧能宏扬“南禅宗法”的发祥地。

南华寺始建于南北朝梁武帝天监元年(公元502年)至今已有一千四百八十多年历史。建成后,梁武帝赐额为“宝林寺”。唐中宗神龙元年(公元705年)赐改“中兴寺”,神龙三年又赐改“法泉寺”,宋太祖赵匡胤开宝元年(公元968年)赐改“南华禅寺”沿称至今。据史载,梁武帝元年,印度高僧智药三藏航海至粤,北上途经曹溪,“掬水饮之,香味异常,四顾群山,峰峦奇秀,宛如西天宝林山也”,遂建议在此建寺。

南华禅寺在中国佛教发展史上有重要的位置,一千多年来,南华寺与六祖名字连在一起而著称于世。六祖慧能在此传授禅法37年,得法弟子43人,传播全国各地,后来形成河北临济、湖南泻仰、江西曹洞、广东云门、南京法眼等五宗,即所谓一花五叶。法眼宗远传泰国、朝鲜;曹洞、临济盛行于日本;云门、及临济更远播欧美。故南华禅寺有“祖庭”之称。

[责任编辑:王杨杨] 标签:韶关 丹霞 丹霞山 攻略 华南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