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妇女是花朵”
2010年04月13日 12:30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朝鲜印象(一):朝鲜新女性 

朝鲜有一首家喻户晓的歌曲名为《妇女是花朵》。歌中唱道:“妇女是生活的花朵,为家庭付出辛劳。若没有你们,生活会变得残缺不全。妇女是国家的花朵,为国家建功立业,若没有你们,国家会变得残缺不全。”

歌词曲调情真意切,唱出了人们对妇女的赞美,也反映了朝鲜女性今日的地位和作用。在党和政府的关爱下,朝鲜的“花朵”正艳丽开放。

妇女是“革命的一侧车轮”

在旧社会,朝鲜妇女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人群。1945年朝鲜从日本殖民统治下获得解放,次年7月30日颁布的《男女平等法》改变了女性的命运。妇女的地位日益提高,作用不断扩大。中国妇女被称作“半边天”,在朝鲜妇女被称为“推动革命一侧车轮”的力量。

2008年10月,朝鲜在联合国协助下进行全国人口普查。据联合国人口基金去年底发表的报告,朝鲜人口为2405万,女性占51.3%,在数量上也是名副其实的“革命的一侧车轮”。

据朝鲜的统计数字,从1948年举行第一届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选举至今,共有1200多名女性当选为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当选为各级地方人民会议代议员的女性数以万计。去年举行的朝鲜第12届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选举中,当选的687名代议员中15.6%为女性,朝鲜女性的政治地位和参政议政比例可见一斑。

素有吃苦耐劳美称的朝鲜妇女不仅承担着繁杂家务,照顾一家人的生活,而且在经济建设各条战线上表现出不让须眉的风采。几十年来,在各条战线建功立业的女性层出不穷,仅获得共和国英雄、劳动英雄称号的就有370多人,荣获各种荣誉称号的女性达2000多人。

以朝鲜农科院高丽生物药品中心研究员俞善玉为例,她既要顾家,又要搞科研,经过10多年的努力和钻研,俞善玉利用本国原料研发成功植物性绿色农药,并荣获“功勋科学家”称号。

平壤妇产医院女院长也是一位杰出代表。她长期在医疗部门工作,为妇女儿童健康做了大量工作。当选为代议员之后,她表示要一如既往,为妇女儿童和人民群众的健康更加努力工作。类似这样的妇女,在朝鲜不胜枚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高浩荣 姚西蒙 编辑:杨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