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冬游最味道城市哈尔滨 品味冰城异境气质

2011年12月06日 09:32
来源:心在遥远杂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哈尔滨的犹太人墓地位于市郊的皇山公墓,约有600 多座。

哈尔滨的犹太人墓地位于市郊的皇山公墓,约有600 多座。这座最醒目的纪念碑上有以色列前副总理奥尔默特的题字:“感谢你们保护我们家族的过去, 让这个犹太社区感受到尊严,永远铭记哈尔滨。”奥尔默特的祖父就葬于这里。

当年犹太人在哈尔滨的聚居区主要在通江街一带, 它南端的尽头有一个犹太人教堂旧址,现为犹太人纪念馆。

此心安处是吾乡

没有哪个民族能像犹太民族那样,在世界各地流离2000 多年,却仍能保留种族的凝聚力、文化的完整性以及社团功能的活跃度。中东铁路开通之初,大批寄居俄国的犹太人涌入哈尔滨,到了20 年代,犹太居民多达2.5 万人。哈尔滨为这个多灾多难的民族提供了安身之所,犹太人也以精明的头脑,重视教育的传统,乐善好施的社团回馈着这座新兴的城市。正是犹太人的贡献,哈尔滨才有了银行、商场、保险公司、啤酒厂、卷烟厂和高级宾馆。日本人占领东三省,犹太人的厄运再度降临,不得不大量外逃,到了50 年代,最后一批犹太人离开了哈尔滨。

犹太人纪念馆中的实物与文图介绍。

犹太人在哈城生活了近半个世纪,对于一个种族来说,这段时间只能用暂居来形容,但对很多个体而言,很可能就是一生,安身立命成家立业,生老病死逝于斯土。英语里有一句谚语,中文的意思就是:此心安处是吾乡(Home is where theheart lies)。对很多长眠于此的犹太人来说,哈尔滨就是他们的故乡吧。事实上,很多离开哈尔滨的犹太人确实会称自己是哈尔滨人,至今仍会有其后裔来寻根访祖,因为这里保留着远东最大的犹太人墓地。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哈尔滨 冰城 大街 犹太人墓 中央大街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