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冬游最味道城市哈尔滨 品味冰城异境气质

2011年12月06日 09:32
来源:心在遥远杂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老城区的对比

道外老城区

火车站一般都位于城市的中心位置,哈尔滨也是如此。向北通往佳木斯的铁路将哈尔滨的北部分为东西两块,西边被称为道里区,东边就是道外区。想当年,中央大街花团锦簇笙歌艳舞,道外老城区也不遑多让,大烟馆里吞云吐雾、脂粉巷中红袖招摇,是一座繁华销金窟。

同样是历经百年沧桑的两个区,如今反差之大令人印象深刻,中央大街依旧游人如织五光十色,道外老区却人老珠黄, 一副门可罗雀的萧条模样。不过说实话, 我却喜欢它如今的落寞平静,保持着最真实的哈城本色。不同于其它城市的“老城区”,道外区从来没有被开发改造过,甚至不曾被好好修缮。我衷心希这里永远不要被高楼大厦所取代,老房子应该被保护起来,留下一座城市的昔日痕迹,也许这样做所需的资金更多,但我觉得很值得。

冰雪大世界的冰雕城堡。

冬游哈尔滨小贴士

住宿

中央大街两侧有数十家酒店,即使年庆期间也不用担心无处落脚,为了保险起见,事先预定当然最好。与中央大街平行的通江街上也有好几家不错的旅馆,其中国际青年旅舍在外国背包客中很有名。

交通

冬天在哈尔滨打出租是个大问题,首先早晚高峰时间超长,从7至9点,15至17点打车的难度很大;其次是并客问题,在哈尔滨并客不仅被广泛接受,在司机看来更是天经地义,理由是天气冷,大家都不愿意在外面挨冻。

餐饮

中央大街名店很多,比如塔道斯的西餐,马迭尔的冰激凌,露西亚咖啡馆等。华梅西餐厅是其中的翘楚,每天11点半左右,坐在二楼看着大厅在极短的时间内被游客填满是件很壮观的事,不过套餐都是事先做好的(包括俄式炸虾,俄式炸鳕鱼,罐焖牛肉,田园沙拉等)。我觉得建设银行对面的塔道斯相对更好,也是老字号,挺清净,不少俄国人爱来这里用餐。

在中央大街的北段,过了地下通道往松花江走,东边隔一条街靠近松花江的地方,有一个哈尔滨老菜馆,味道不错,价格不贵。南岗有一家“奇丝豆味”,豆腐做得很好吃。

摄影

其实黑龙江人很愿意跟游客聊天,拍照的时候也很配合,当然前提是你要有礼貌。中央大街是一定要拍的,推荐的还是道外老城区,从下午转到晚上都会有所收获。还有大街小巷上的冰雕,除了冰雕本身,拍摄冰雕的制作过程也是挺有意思的。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哈尔滨 冰城 大街 犹太人墓 中央大街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