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青藏“山海”经 前世今生纳木错

2013年07月18日 10:22
来源:《西藏人文地理》 作者:土豆

冰川王国

念青唐古拉山脉位于青藏高原的中南部,处于南亚季风暖湿气流进入高原的通道上。念峰上发育着众多形成于260万年之的冰川,即现代冰川,有“冰川王国”之称。但是这些现代冰川普遍短小,山脉西段现代冰川规模较小,而东南段规模较大,区域差异明显。其中三条比较大的冰川,位于南坡的爬努冰川、西布冰川,以及位于北坡的拉弄冰川,皆发源于念青唐古拉山的主峰。冰川的最佳观景台设在宁中乡,从观景台可以看见念青唐古拉山的四个高耸的主峰,以及挂在主峰上南坡上的爬努和西布冰川。

在念峰的北坡,由东向西经过的第一条冰川是扎当冰川,但是由于距离较远和地势高,无法在湖岸观赏。扎当冰川呈现扇型,形状规则,所以科考队员可以直接在冰川上作业,从2005年来,列为长期观察的冰川。而其他的冰川属于悬冰川,挂在陡峭的山崖上,难以进行冰面科考。北坡的冰川融水流经短距离的山前地带呈辫梳状直接注入湖泊,是纳木错主要的水源补充。因此在5-6月进入纳木错的南岸,可以看见无数条大小不同的溪流冲刷出来的浅滩,目光逆溪流而上,可以看见覆盖在念峰上尚未融化冰川和积雪,从溪水流量可以大致判断源头冰川的规模。

由于念峰主山脊线整体呈北东东走向,念青唐古拉山脉成为自东南方向而来的暖湿气流进入藏北高原的一道屏障,山脉两侧气温和降水差别较大,成为唐古拉山脉大陆性冰川区与藏东南岗日嘎布海洋性冰川区之间的一个过渡带。

在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近50年来,我国西部80%以上的冰川处于退缩的状态。念青唐古拉峰地区在更新世(260万年)曾广泛地受到冰川的作用,当前仍是我国现代冰川的主要分布中心之一,现代雪线在海拔5100-5700米,由东向西逐渐升高,主峰地区现代雪线高达5717米。自1970年-2000年期间,由于北川融水,纳木错湖面面积从1941.64平方公里增加到1979.79平方公里,但流域内冰川的面积从167.62平方公里减少到141.88平方公里。22007年念峰地区冰川总面积为571.82平方公里,总条数为724条。冰川大小范围分布在0.01-14.24平方公里,平均总面积为0.79平方公里。

女神的辫子——纳木错的河流

在念青唐古拉的北侧,纳木错的南岸,流淌着无数细小的河流和溪流,被称为“辫梳状河流”,而在纳木错的西部,分布着沼泽和较大的河流,是良好的牧场。沼泽上的河流,则被科考队员形象的称为“牦牛尿河”。

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湖泊组在沿湖的22条河流设置了取样点,不定期的环湖采集22条河流的水样进行数据分析。为了和纳木错来个360度的全方位接触,我们跟随湖泊组进行了环湖考察,时间是在6月,雨季尚未来临。

我们在南岸经过的第一个采样点就遇到状况——无水,面对干涸的河床,科考队员手持GPS卫星定位仪,不确定是否在正确的取样点上,但接下来南岸的几个溪流取样点,都是水量不丰的情况。时间距离上一次取样仅不到一个月,而在5月的时候,宽敞的溪流和丰沛的水量,还让科考队员的车辆难以涉水而过。科考队长王君波分析,这可能是因为温度的变化造成冰川融水改变造成的。当5月过后,大量的冰雪消融之后,雨季又尚未开始,得不到水源补充,溪流就有断流的情况。高原溪流的季节变化之强烈,也带来纳木错自然景观的多变性。

环湖汇入纳木错的河流,主要有西岸的波曲、昂曲、测曲、那曲,东岸的你亚曲、那根曲,以及一系列南岸的平行河流,北岸河流较少。位于西岸的波曲、昂曲、测曲、和东岸的你亚曲这四条河流流域面积占总流域面积的57%以上,以地下水补给为主,同时也包括相当一部分积雪和冰川融水补给,产水量较大,是纳木错的主要补给河流。南岸的河流大小总共有27条,流域面积占总流域面积的14%,这些河流均发源于念青唐古拉山脉的冰川末端,依靠高山积雪和冰川融水及降水补给。

进入到西岸,就遇到比较大的河流,比如测曲、波曲和那曲,汽车需要从桥梁上通过,其中那曲周围形成一个巨大的冲刷平原和湿地,栖息着多种鸟类,也是黑颈鹤的主要栖息地。北岸河流不多,以山地为主,有湿地的地方,就会分布着村落。

东岸最大的河流是你亚曲和那根曲,其中那根曲从那根拉山口流出,雨季的时候,雨水冲刷下大量的红色泥沙,将那根曲都染成红色,会在河流的入湖口形成一片红色的水域,为纳木错的霓裳增添浓重的一笔。

花季纳木错

对于纳木错的植物,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张照片,在采集湖岩芯样本的时候,科考队员从湖底的沉积样本中带出一棵绿色的植物,这棵绿色的水生植物显示了高原植物的顽强,只要有阳光的地方,就能进行着光合作用。但在冬天,纳木错流域万籁寂寂,是一片冰雪的世界,严酷的生存条件,造成这里的生物种类相对单调,生态系统结构简单,具有高度的自然性、稀有性、脆弱性和代表性。由于其独特的自然条件,区域性特有生物较多。

青藏高原研究所副所长杨永平跟高原植物打了30多年的交道,是一名植物通,对这里的植物如数家珍。据其介绍,纳木错的水生植物有三类,纳木错的东、西湖滨草原与湖体交换的泻湖区,有数量不多的大型水生维管束植物,主要为沉水植物,包括红线草、小茨藻群系、梅花藻群系、黄花水毛茛等,多为建群成分;其次为挺水植物;浮水植物最少,基本都是伴生成分如浮叶眼子菜、茨藻、杉叶莲、莲草等。

在东岸和西岸河流入湖口附近形成较大面积的湿地植被,其中沼泽地中以藏北嵩草、华扁穗草为优势种,湖边浅水以蓖齿眼子菜和黄花水毛茛为优势种。纳木错周边沼泽群落草丛茂密、种类丰富,除了上述种群外,还有莎草科、毛茛科、报春花科等植物30余种。

值得一提的是在北岸措甲那湖附近,沿山坡分布着大量的香柏群,树龄最长的高达300年。转湖的朝圣者,会在这里采集香柏煨桑,附近的村民也会到此采集香柏。奇怪的是,香柏就分布在这一处的山坡上,其他地方不长。

纳木错流域是青藏高原东部高寒草甸和羌塘高寒草原的过渡区,流域内山地缓坡和平原地区主要分布有紫花针茅为建群种的高寒草原,湖边,溪流边,水分条件好的阴坡及海拔5200米以上的高山地区分布有高寒草甸,以及零星分布的高山灌丛和沼泽草甸,特别是高寒草甸和高寒草原呈犬牙交错分布。

因此纳木错周边分布着众多天然牧场,早在松赞干布时期,就是其蓄养战马的草场。湿地分布广泛,这些湿地在夏季由于蓄水过深,牦牛和羊不便吃草。但是到了冬季,湿地结冰,草露了出来,牧人就赶着牛羊到此过冬,夏季存储下来的草为过冬的牛羊提供了丰盛的大餐,湿地成为牧民的“冬窝子”,这也是牧民在高原因地制宜形成的生存智慧。

不少到高原旅行的游客,都希望看到高原花海的季节,那么去纳木错看花的最佳时节又是什么时候呢?根据开花期的特征可以将湖区植物的花季分为三类:

一 早花植物:5月底到6月初开花,6月中旬结束开花,如垫状点地梅。

二 介于早花植物与晚花植物之间:6月进入盛花期,花期延续到7月底,8月初,如委陵菜属,藏沙蒿,高山嵩草。

三 晚花植物:7月以后进入开花期或盛花期,花期延续到8月下旬或者9月下旬,如异叶青兰,藏西风毛菊,弱小火绒草,紫花针茅。

所以想看到最美的花海,就要看准时节了。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西藏 纳木错 圣湖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