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青藏“山海”经 前世今生纳木错

2013年07月18日 10:22
来源:《西藏人文地理》 作者:土豆

野性纳木错

我们在经过那曲的时候,同行的李师傅在桥下采集水样,宽阔的河床只有窄窄的溪流缓慢流过,看不到鱼类活动。但王君波告诉我们,就在上个月,在这条河流上,水流量要比现在大,看见了大量的鱼群,他们判断是洄游鱼群。

我们无法得知当时这些鱼群,是否就是在纳木错流域和其河流,生活着的特有的鱼类——拉萨裸裂尻鱼。据了解,拉萨裸裂尻鱼仅在支流发现,属于栖息河道的鱼类,由于纳木错属封闭的内陆湖泊,故这些鱼类都在入湖河流或湖区内完成整个生活史。另外,在湖区还发现的纳木错裸鲤、异尾高原鳅、小头裸裂尻鱼和长鳍条鳅均为青藏高原特有种。

就在那曲河谷,还生活着众多水禽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夏季的傍晚,常看见在湖边嬉戏的水禽,最普遍数量占优势的是留鸟(注:既一年四季皆可见的鸟类),主要有棕头鸥、斑头雁、赤麻鸭、秋沙鸭等,良好的自然环境,也为许多迁徙水禽的提供了重要繁殖地。在纳木错西岸的沼泽地带,还生活着黑颈鹤,是纳木错沼泽地唯一的鹤类,也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在湖东岸沼泽区有繁殖群,主要有赤麻鸭和斑头雁等。

由于有鸟类和小型啮齿类动物,所以这个地区也出没狼和狐狸等食肉性动物,形成多样性的生物圈。但是要看到他们出没,需要些许耐心和运气。

纳木错的彩虹

纳木错的天气复杂多变,也给神山圣湖披上神秘的面纱。纳木错夏季的白天,天气更是变化更是无常。广袤的高原草甸上,山东南被雨云遮盖,山顶下起了白雪,而草原西南面还是艳阳高照。我们在环湖的时候,就一直追着雨神的脚步。当车行驶在湖西北岸的时候,前方一直乌云密布,汽车驶进云层区,下起了冰雹,此时的南岸艳阳高照。当我们驶进北岸的时候,云层还未散去,天空下起雨来,而一缕阳光,将南岸的念青唐古拉珠峰照得金光四射。但当我们越来越接近南岸的时候,云层在北岸撕开一道裂口,放晴了,但前方的那根拉方向乌云密布,5000多米的山口上,不知下的是雨还是雪。如果遇到那根拉的大雪天气,车辆将无法通行。

造成如此多变天气的原因是白天纳木错湖南岸产生的湖风与念青唐古拉山脉北坡产生的谷风叠加,与山南坡产生的另外一道谷风在山顶汇合,于水平方向形成一强辐合线,垂直方向为强上升运动,造成该地区夏季白天复杂多变的天气;夜间由于南岸陆风与北坡山风叠加式的整个区域为强大南风气流控制,补给了水汽和热量等要素,也为白天不稳定运动提供了能量。

不过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天气,所以很容易在雨或者冰雹过后,看见挂在天际的彩虹,而且出现双虹的机率极高。因此,夏季的纳木错,对摄影爱好者而言是名副其实的天堂,不仅可以捕捉纳木错的晚霞,还可以秒杀纳木错雨后的彩虹。

纳木错流域处于亚寒带季风半干旱气候区和藏北高原草原区的东南边缘地带,对区域气候变化较为敏感,流域内雨、旱季分明,每年的6-10月是流域内的季风期,受西南季风带来的印度洋暖湿气流的影响,气候温暖湿润;11月至次年的5月属于旱季,主要受西风环流的控制,寒冷而干燥。根据中国科学院纳木错多圈层综合观测研究站的观测记录,该流域全年平均气温和相对湿度分别为0度和52.4%,季风期日最高气温大于12度,平均相对湿度大约为67%;旱季日最低气温低于零下2度,平均相对湿度大约为45%,年平均风速为4米/秒,一年中的大风日数为53日,全年盛行风在东南至西北风之间,季风期以南风为主,旱季盛行西东西风。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西藏 纳木错 圣湖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