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慈城逃离“旅游经济”怪圈 绽放古城之美

2012年02月17日 08:25
来源:旅行家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旅游贴士

怎么去?

慈城距宁波市中心约15公里,距离宁波栎社机场20余公里、距离北仑港约38公里;宁波市内公交车331、333、337、339路直通慈城,行程约30分钟。

吃什么?

慈城最著名的餐厅当属走马楼。餐厅原为慈城著名金融家葛申木的故居。葛家原本便有嗜好美食名厨的传统,“葛家家宴,远近闻名”。如今走马楼饭庄保留了原来古建筑的屋宇柱梁,又填充以现代元素,环境别致清雅。餐厅菜色以“土菜精做”为特色,所有食材均为绿色天然,味道原汁原味。推荐菜色:土酱盐卤豆腐、酒糟核桃羹、秘制脚圈、笃辣慈湖螺。特别推荐店内的手工制(米鬼),(米鬼)为本地特产,与年糕口感类似,当地有“年糕和(米鬼),天生一对”的说法。以糯米打制而成,蒸熟伴以桂花猪油,香糯无比。

走马楼旁边的宝善堂茶楼是个歇脚的好地方。茶楼原为县衙后花园的一部分,旧时则为慈溪文人墨客吟诗作乐聚会的场所。如今的宝善堂保留了清乾隆年间的原貌,在茶楼内品茶会友,成为很多宁波人周末的一大乐事。推荐茶品:慈城白茶、大红袍、火树银花。

住哪里?

慈城东南角的清道观经重修后,将原来道士的清修房部分改做客房,客房布置简单但温馨,非常适合都市人闭关清心。不过客房目前并不对外开放。此外,慈城内目前还有几家快捷酒店。

玩什么

慈城城内面积很小,城内步行即可。早晨可先往冯岳彩绘台门参观“母亲的艺术展”,然后往冯俞宅看“天工五展”,两个展览仔细转的话需要一上午时间,建议多花时间细细体味。中午可前往小北门附近的年糕坊吃年糕餐。餐后可沿中华街一线闲逛,参观城隍庙、县衙等主要景区。这一带的民宅留有不少成规模的“瓦片墙”,即旧时百姓以碎瓦碎砖拼凑的墙体,成为慈城一大建筑特色。然后沿解放路向南参观孔庙。这是江南地区保存最古老最完整的一座文庙,有时当地人会组织城里的孩子们在文庙里学习三字经,场面非常有趣。参观后可沿民权路参观甲第世家、福字门头等几座大宅,不过目前仍在修复中。黄昏时可前往城外的慈湖公园休息,并去走马楼用餐。如果时间充裕,还可前往距离慈城6、7公里外的保国寺参观。寺庙是全国惟一一座能够完全与《营造法式》相对照的宋代建筑。

买什么?

宁波年糕、本地白茶、拼布布艺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浙江 慈城 旅游经济 古城 古镇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