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慈城逃离“旅游经济”怪圈 绽放古城之美

2012年02月17日 08:25
来源:旅行家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而对于王海来说,目前的这间陶艺工作室更像是他的一个个人爱好,基本没有进入商业运转。“做陶瓷、做手工这行,本身就很难赚钱。如果真想要赚钱,绝对不能像我们这样搞个人工作室。而是要像景德镇那边的大厂一样,开模具,做批量,要么就是做些高端的礼品。但我们现在哪头都不是,完全就是喜欢什么就烧什么。成品摆在橱窗里,看到的人喜欢就买走,不买也无所谓。”

王海递给我的名片上,赫然写着是一家化工厂的经理,原来那个才是他真正的工作身份,而对于这个陶瓷专业毕业的年轻人来说,这间小陶艺室就是他延续理想的一片小桃源。而慈城就如一个暖室,细心呵护着王海以及欧慎们内心的理想。

古城老人闲适的生活

在这两位设计师看来,目前他们面临的困境和压力其实并不是来自于慈城,中国手工业整体的衰退才是如今慈城以及很多手工艺人最大的难题。

“现在在中国,手工非常不受尊重。”王海说,“以我们陶瓷业来说,多数客户恒量事情的惟一指标就是价格。你给的价钱更低,他就选择你。在景德镇,这一点非常明显。除了几个手工艺大师以外,没有几个制陶的人会花心思在制作一件器物上。大家都比快、比价格。为什么现在很多瓷器的价格那么低,因为都加了铅。因为加铅可以让熔点降低,原来烧3500度,现在只要3000度就可以,这又可以节省一笔燃料费。大家都在这样的环境下做事,真正的好手艺根本无处生存。”

斑驳的城墙

欧慎前一段去浙江竹城安溪订一批手工竹篮,却找不到加工厂。因为当地会竹编的手工艺人基本都是些老人家,年轻人很少有会这项技艺的。然而老人家年纪大眼花手慢,根本应付不了大批订单,“这就是国内手工艺的现状。”

因此对于黄永松在慈城推动的事情,两位设计师都深表认同,“复兴中国手工艺经济其实非常重要和紧迫。但如果仅凭几个人的力量肯定不够,需要更多人一起加入这个行列,把蛋糕做大。”

经典的南方建筑

从慈城目前手工艺产业的现状来看,慈城距离一个真正的手工之城还相距甚远。然而这并不能让我们轻易否定慈城这一路走来的努力。纵然慈城的未来仍不可预见,然而我们在这座城中遇见的人和事,都值得我们尊敬,这是一群真正抱有理想,且脚踏实地,扎实做事的人。慈城这座人杰地灵的小镇,在千年能遇到这样一群人,也算是幸事一桩吧。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浙江 慈城 旅游经济 古城 古镇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