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迪的巴塞罗那 身在旅途心在西班牙

2012年07月09日 08:41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圣家族大教堂内部,阳光透过彩色玻璃窗在墙壁檐柱上投下如音符般的斑驳光影

上帝的启示:圣家族大教堂La Sagrada Família

圣家族大教堂是高迪最负盛名的代表作之一,也是巴塞罗那的标志性建筑。

我们的高迪建筑之旅正是从圣家族大教堂开始的。

从地铁口出来一眼望见圣家族大教堂,第一感觉是怪诞,接着才是震撼。那是怎样的一个高耸的建筑啊!山一样稳重暗沉,仿佛吸走了所有光线,也吸走了所有目光。这里没有我们所见惯的欧洲其他大教堂的横平竖直,而是充满了惊人的细节,以致让我在一瞬间不知道把视线落在哪儿才好。按照高迪的设想,这座教堂有三个正立面,分别代表着耶稣的降生、受难和复活。每个正立面上方有四座尖塔,“诞生之门”用一系列精美繁复的雕刻———圣母、小耶稣和门徒们,鸽子和各种植物,演绎着上帝“微服私访”人间救苦救难的故事开头。哈利路亚!整个立面是如此生动,让人过目难忘,同时又给人一种幻觉,仿佛建筑在流动或者融化。

神圣家族大教堂于1882年奠基,高迪从1883年开始接手主持这项重要的工程,投入了全部心力,直至1926年去世,去世前的几年高迪把家和办公室都搬到了工地上,人们经常看到高迪的身影在工人中间。大教堂的建造至今已逾130年,仍未完工。它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座仅依靠门票收入和信徒捐赠来维持修建的教堂。

有人曾说:要不是大教堂前永远堆集的建筑材料,你会以为来到了上帝的门前!确实,当我走进教堂的大礼拜堂,我那小小的心脏不禁停止跳动了一下,那是一个怎样奇幻的景象啊,一颗颗高耸的立柱仿佛伸出枝干的大树撑起了一片枝繁叶茂、花朵绽放的穹顶,又让人恍若漫步外星空间,奇特的结构耐人寻味。教堂内部到处是光线与建筑的对话,高迪的采光设计使每一缕阳光得以在教堂内游离变换,产生奇妙的幻境。建筑是凝固的音乐?不,在这里我分明听到了建筑的交响。大门边,几束光线透过彩色玻璃窗投射在立柱、墙面和地面上形成五彩斑斓,宛如跳动的音符,那是天堂的角落,那种美丽令人恍惚。在另一边,我看到巨大的玫瑰花窗下,一对老人沐浴在斜穿过来的夕阳里,他们手拉着手,出神地倾听着什么,是的,他们一定和我一样,听到了建筑的交响。

圣家族大教堂的每一处设计都体现出高迪对自然的极度痴迷,其设计灵感与自然界万物息息相关,除了内部树干状的立柱、叶片花朵状的屋顶,就连塔尖上也都用色彩鲜艳的马赛克装饰上草莓、葡萄、玉米、苹果等蔬果,充满幻想和童真。一座座高塔如同梦境中的城堡,内部螺旋形的楼梯则是参照鹦鹉螺的壳身剖面,线条极具美感。

从结构到细节,高迪怀着对宗教的热忱,极端苛求、无微不至的刻画,将狂想哥特主义展现得淋漓尽致。圣家族大教堂不仅是高迪的作品,更是高迪的生命。

与巴特罗之家邻近的米拉之家如起伏的波浪

米拉之家与巴特罗之家

坐落在格拉西亚大街上的米拉之家,是闻名世界纯粹现代风格的楼房。很多西班牙人不叫它的原名Cassa Milla,只称呼它的绰号“采石场”。高迪设计的不少建筑都被人起了绰号,这座叫采石场,还有一座叫“娇气鬼”。如今绰号约定俗成,叫得很响亮,忘记了雅不雅的,甚至标在了导游图上。

站在街口,我看着眼前的米拉之家,感觉它分明就是活的!整座房子如波浪起伏,那些富有动感的圆滑曲线,从上到下,从里到外。高迪用他最偏爱的圆形、双曲面和螺旋面表达奔放不羁的内心世界。海草般缠绵回绕的阳台铁艺扶手是其点睛之笔,屋顶烟囱的设计灵感来自北非摩尔人的武士头盔,仿佛天外来客,登顶楼梯出口被设计成变形的十字架,洁白的外观有如一缕升向天空的青烟。

离米拉公寓不远的巴特罗之家Casa Batllo,无疑是高迪设计中最有性格的建筑物。它的确很“肉感”,整座房子的设计比米拉公寓更加突出地表现了高迪特色的线条,柔软漂浮,没有边角,没有直线。公寓的外墙已经足够吸引人驻足观赏一番,蓝、绿、紫、橙各色碎瓷砖拼贴成一个巨大的调色板,带着甜蜜梦幻的气息,但形似骷髅头骨的阳台和龙骨状的外廊支柱却给整个建筑带来了一丝诡异的气氛,真的让人猜不透。走进内部,柔和的曲线延展到每个角落,通向主楼层的流线型楼梯扶手有如一条蜿蜒小溪,门如同“软牛皮做的门”,壁炉是可爱的蘑菇,天花板就像正在融化的奶油,所有的墙壁、窗棂、门框、扶手、家具,甚至小到门把手,都没有任何生硬的直线条设计,一切都回归到让人最感舒服的状态。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高迪 巴塞罗那 奎尔公园 西班牙 出境游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