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到一衣带水的邻邦过大年 在温泉之乡泡温泉

2012年01月12日 08:05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王晴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也许,提起东瀛之国日本,你的脑海中会浮现出富士山、樱花等的形象,日本人泡温泉的场景是不是也包含其中呢?的确,泡温泉是日本人休闲、娱乐的特殊方式。

日本是一个多火山的岛国,温泉则是火山带给日本人最好的礼物。让日本赢得了“温泉之国”的美誉。日本的温泉散布日本全国各地,总数超过3500处。而所谓的“温泉”,根据日本昭和23年(1948年)制定的“温泉法” ,定义为“从地底冒出的温水、矿泉水、水蒸气和其它气体(不含天然瓦斯),凡温泉源头的温度超过25度,或者含有一定量的温泉物质,既可以称为温泉”。所以,温泉不单是指温度够高的水质,还要含有矿物质,就连一般人们所说的“冷泉”,尽管温度不高,但因含有温泉成分,在日本也称之为“温泉”。

温泉的起源

温泉的起源离不开传说,大抵是有受伤的动物因为洗了温泉而伤愈,当地人见状而发现源泉。故事的主角虽然可能从仙鹤变成猴子或者野鹿,但故事的内容大致是相同的。

除了受伤的动物疗伤的传说以外,日本的温泉也会和神明或者僧侣有关。比如:草津温泉是行基和尚发现的;北海道的定山溪温泉是由美泉定山的修行和尚所发现等。

至于日本温泉的历史,随便例举一个都可以追溯到好几百年前。比如:草津温泉发现于1193年;有马温泉虽没有正确的发现年代,但根据《日本书纪》的记载,它是关西地区最古老的温泉;至于下吕温泉则发现于村上天历年中(距今约1000年前),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了。这些已走过千年历史的日本温泉,不因岁月抹杀其魅力,反而随着岁月的积淀显得更有味道。

除了传说外,日本的温泉也是文人雅士最爱的地方。因为这些名人的足迹,让各地的温泉弥漫着浓浓的人文气质。有马温泉与丰臣秀吉的关系颇深,丰臣秀吉曾几次到访这里,并建造了专用的浴场---汤殿馆。现在,汤殿馆的遗址已经规划成“太阁汤殿馆”(丰臣秀吉的官名为“太阁”)展示馆,开放展出。而说道文学,川端康成因为伊豆的山水、名汤的绝美景色,创作出了《伊豆的舞女》,成为游客对伊豆的基本印象。川端康成还以越后汤泽温泉为舞台,创作了不朽的名著《雪国》,游客可以从文字中感受雪中泡汤的恬静。就连孙中山当年也曾踏访箱根的温泉乡,他的投宿地点成为各家旅馆最引以为自豪的事情之一。

那么,就让我们也一起上路,沿着名人雅士、才子佳人的足迹,感受一下日本温泉的妙不可言。

温泉的效用

温泉由于是地壳深处的地下水受地热作用而形成,富含偏酸、溴、铜、锶、硒等有益人体健康的矿质元素,一般含有多种活性作用的微量元素,有一定的矿化度。泉水温度常高于摄氏30度以上。温矿泉可对以下疾病具有医疗作用:肥胖症,运动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早期轻度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疾病,新陈代谢,对风湿、关节炎、神经性骨痛、痛风,皮肤病等多种疾病具有特殊疗效,能起到舒筋活络、强身健体、润肤养颜、安神定神、抗衰老等保健作用。不同温度对人体有着不同的作用,其刺激性跟水温与正常体温相差呈正比,温度相差越大则刺激性越强。温度不同而其治疗效果亦不同。

温泉自身还根据不同的泉色、功能、疗效分成若干类型。

1.治疗皮肤病的泥汤

2.治疗神经痛的冷泉

3.治疗关节痛的箱式温泉

4.治疗肩周痛的击打温泉

5.治疗风湿的砂浴温泉

日本人对温泉的追求可谓孜孜不倦,因此发掘出丰富多彩的泡温泉形式:

1.红叶时节泡温泉

2.雪中泡温泉

3.初春赏新绿泡温泉

4.群山中泡温泉

5.海边泡温泉

6.山涧溪流旁泡温泉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泡汤 温泉 攻略 日本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