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魔戒”净土新西兰南岛 大自然的野孩子

2011年11月28日 13:24
来源:《穿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从特卡波湖“好牧羊人”教堂内往外眺望,满眼湖光山色

瓦卡蒂普湖:“皇”的明珠

大清早,在YHA漱洗室里碰到一个亚裔女孩,顿生亲切感。女孩叫Nozomi,来自日本梅花之乡茨城县,和我坐同一班车,不过她的终点是特卡波湖,她要在那里为自己庆生。Nozomi的英语并不好,常常要靠手势或纸笔才能继续我们的交谈,但这并不妨碍她在新西兰的逍遥游。她已经在南岛晃悠了9个月,边玩边工作,通常就是在YHA做清洁工或者在农场里摘水果,没有薪水,但有免费食宿。

特卡波湖畔的“好牧羊人” 教堂,朴实无华,正好与清新的湖泊相依相伴

后来,我碰到了好几个像Nozomi这样的日本女孩,外表温和谦逊,骨子里一个赛一个地坚强独立。而日本年长女性更让我刮目相看,同车的一个日本老太太,一个人去瓦纳卡,到了中转站也不知道,司机提醒她,才不慌不忙地提着大箱子佝偻着身子下车。司机赶忙过去帮她,回到车上后,他忍不住告诉我们:“She doesn't know English at all。”

一路上,窗外的风景令人赏心悦目。天空和河道那种干净透明的蓝色,我在中国西部也见到过,只是这里的路既不惊险也没灰尘。新西兰南岛面积在世界岛屿中排行12,西海岸南部的南阿尔卑斯山脉(Southern Alps)是新西兰的最大山区,也是南岛最核心的美景,整个区域点缀着冰川作用下形成的大大小小的湖泊。比南岛小的北岛聚居了整个国家3/4的人口,南岛却拥有新西兰10大湖泊里面的8个;北岛气候温和,南岛四季分明——南岛是大自然的野孩子。

 

皇后镇是众多户外活动的大本营,但也有着宁静的一面

午饭后不久,皇后镇到了。据说“皇后镇”这个名字的来源有两个版本,一个是因为早期英国移民想念他们的女皇而以她命名;另外一个说法是因为这里太美丽,每一个男人都应该带着他心目中的女皇来度假。皇后镇被南阿尔卑斯山簇拥着,有瓦卡蒂普湖(Lake Wakatipu)依偎,还是众多极限运动的大本营,“蹦极”就发源于此。

街上西方青年男女一身户外短打装扮,个个热血沸腾的样子,我却宁愿选择皇后镇宁静的一面,走进了伸入瓦卡蒂普湖湖心的半岛。瓦卡蒂普湖是新西兰第三大湖,水深达400米左右,如果从空中俯瞰,这个冰川终碛堰塞湖就像一条长而弯曲的蚯蚓在山峦中爬行。

秋日下的湖心半岛笼罩着淡淡的忧伤。尽头处是几块镶嵌在石头上的纪念碑:有纪念在珠穆朗玛峰和乔格里峰遭遇山难的两个登山者,他们被称为皇后镇的儿子;有纪念一名叫Roma的普通妇女,碑上写道:“在风铃鸟的歌声和风吹过松树的长吟声中,我们永远铭记你”。还有两块石碑纪念1912年在归途中遇难的英国南极探险队,碑上刻着队长斯科特生命弥留之际写下的日记。在那场“争夺”南极点的竞赛中,挪威人阿蒙森捷足先登,斯科特团队返回途中遭遇全军覆灭,但盎格鲁—撒克逊人一直没有忘记这位悲剧英雄,只要有英国人后裔的地方,就有对斯科特的纪念——谁说世上只有成王败寇?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魔戒 南岛 1970年 基督城 新西兰 纯净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